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简介
作者:院办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3/12/21  浏览: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学院为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远程与继续教育分会挂靠单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主任单位,全国高等院校计算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湖北省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教育基地。

依托计算机学院,湖北工业大学于2021年12月份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近三年,投入近三千万用于办学资源建设,培养新兴数字技术人才。与“华为”“腾讯”“百度”“神州数码”“武汉烽火”“商汤科技”等30多家IT企业签订了各类合作协议;从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聘请了24位知名专家,组建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产业学院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57人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是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27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5人,占11.8%;副高级职称43人,占33.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3人,占81.1%。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74人,省级人才5人,武汉英才4人,南湖学者3人,湖北省产业教授1人,海内外兼职教授超过30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思想活跃、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1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第五轮全国高校学科水平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省属高校前二;计算机学科ESI前1%达成度值为74%,连续三年进入软科排名前40%。

学院建有湖北省中小企业工业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示范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拥有湖北省校企共建导航数据挖掘研发中心、湖北工业大学公安大数据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城市大脑研究院和湖北工业大学先进网络技术研究院4个创新中心,形成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特色研究方向。学院研发硕果累累,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1项、授权专利150余项。

学院建有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 ,积极探索本科生培养新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等,构建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信息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程序设计类课程群教学团队等2个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等1个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近年学科竞赛成绩取得了显著的突破积极贯彻学校的“一院一赛”、“一专业一赛”工作方针在多个赛事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作品“基于PTZ相机和大模型图像分割的高精度告警定位研究”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荣获全国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作为“一院一赛”的“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我们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荣获3个一等奖。专业赛事也取得了优秀成绩,包括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一等奖、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三等奖等。所获国家级一等奖以上的奖项已有10余项,彰显了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的出色表现。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