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作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10/12  浏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现为湖北工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是2006-2010年度湖北省重点学科。

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立足湖北,紧紧围绕国家IT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对科技和人才的迫切需求,重点解决绿色工业信息服务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人才,致力于打造省属一流、特色鲜明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优势与特色

基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规律,立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本学科经过多年的凝练和发展,形成了如下优势与特色:

(1)以绿色工业信息服务为方向,重点解决工业互联网中的信息处理和信息安全问题。近年来,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学研究项目30余项。获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申请专利1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近年来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部, 教材3本, 在国际和国内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40余篇。以唐远炎和朱鸿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在智慧信息处理领域,以Tsuyoshi Takagi和韩亮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在信息安全领域都较好地支撑本学科的发展。

(2)应用研究凸显地域特色和优势。针对湖北省绿色工业信息化的需求,依托湖北省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奋进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湖北省校企共建导航数据挖掘研发中心等平台,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联盟,为湖北省绿色工业信息化的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学科教师张子蓬博士作为主要参与者创办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李鸿忠,阮成发,许克振等先后到该公司进行调研,其创业历程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国内外影响

通过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及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本学科教师担任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twork Secur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and Reviews i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承办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暨“慧联杯”大主办第五届互联网、数据及web新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工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等重要会议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7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华中及西南赛区决赛、2018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中及西南分赛区决赛等重要竞赛。

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计算机教指委副主任蒋宗礼教授来我校作专业教育专题报告。

本学科是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专业教育委员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也是计算机学会YOCSEF武汉分论坛历届AC委员及主席单位之一,入选“CCF教育工作委员会走进高校” 试点院校。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