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计算机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3/04/25  浏览:

一、学院亮点

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并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教学团队和5门湖北省一流课程。

建有1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个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是学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实施学院。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波兰、德国、乌克兰、英国、俄罗斯、挪威等国家的10多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建有长期合作关系。

就业率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超过97%,多年位居学校前列。注重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夯实专业基础,注重知识积累和素质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工程应用能力。

二、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5个本科专业。学院为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远程与继续教育分会挂靠单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副主任单位,全国高等院校计算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湖北省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教育基地。

依托计算机学院,湖北工业大学于2021年12月份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近三年,投入近三千万用于办学资源建设,培养新兴数字技术人才。与“华为”“腾讯”“百度”“神州数码”“武汉烽火”“商汤科技”等30多家IT企业签订了各类合作协议;从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聘请了24位知名专家,组建了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产业学院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水平、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是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23人,其中教授16人,副高职称教师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96人,45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1%。省部级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思想活跃、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科专业建设:拥有1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在第五轮全国高校学科水平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省属高校前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21年和2022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前40%。

科学研究建有湖北省中小企业工业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示范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拥有湖北省校企共建导航数据挖掘研发中心、湖北工业大学公安大数据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城市大脑研究院和湖北工业大学先进网络技术研究院4个创新中心,形成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特色研究方向。学院研发硕果累累,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授权专利144项。

教学质量建有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训)基地,积极探索本科生培养新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等,构建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信息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程序设计类课程群教学团队等2个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等1个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北省一流课程5门、学校课程思政项目6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积极创新校企育人模式,与微软、谷歌等等知名IT企业加强产学合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0余项。

国际化能力培养先后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波兰、德国、乌克兰、英国、俄罗斯、挪威等国家的10多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智能科学与技术引智创新示范基地”入选湖北省引智创新示范基地;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高校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合申请的国家级外国专家项目正式获批。学院还积极组织各级本科生参加英语培训班,推动学生参与各类外语培训和国际交流沙龙、讲座等活动,促进了学生国际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精准定位学生需求,结合专业及学科特点,匹配国际交流项目;资助学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国际赛事、留学研修及开展合作研究等;增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国际学术竞争力,在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学生培养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党建+实践”育人新模式,打造“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获批全国百强学生社团等国家级奖励30余项,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部级奖励60余项,事迹得到新华网、人民网和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40余次。自2016年以来,学生荣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6项、铜奖10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53项,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国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3项,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国赛银奖1项、铜奖2项等,年均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5篇。

三、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提出创新与优化解决方案,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在信息产业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的产品研发、设计、开发、测试及应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胜任研发工程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或项目经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嵌入式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设计与智能应用开发、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系统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概论、智慧城市信息模型原理与技术、时空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就业情况好,学生在就业市场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尤其是近三年来,为适应国家及湖北省5G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需求,本专业深入开展新工科建设,着重培养学生面向智慧城市应用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毕业生可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服务相关企业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高且稳定的升学率,读研及出国率近三年持续走高,平均考研升学率达到30%以上。


软件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知识体系,具备软件工程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绿色理念,可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技术管理和软件项目管理、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软件设计模式、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需求工程、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良好,就业率、升学率和出国深造率位居全校各院系前列,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第三方调查显示,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职业期待吻合度最高,对现状满意度最高,平均薪酬最高,在学校连续多年排名首位。


信息安全(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计算机、数理和信息安全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信息安全应用系统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科学研究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信息安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产业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复杂信息安全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主干课程:计算机科学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字逻辑、操作系统原理与安全、数据库原理及安全、信息安全导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密码学原理与应用、网络安全、网络取证与追踪、网络攻击与防御、网络安全编程、工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漏洞挖掘、网络应急响应、网络舆情分析、病毒原理与防治技术、移动互联网安全、区块链技术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和信息学科的焦点,信息安全技术人才就业情况持续向好,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信息安全专业的就业满意度、专业匹配度、平均就业薪酬都处于行业前列。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领域就业,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者较高且稳定的升学率,读研及出国深造持续走高,2022年考研升学率超过25%,其中超过半数考上985、211高校研究生。


智能科学与技术(百度公司-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合作计划、ARM中国嵌入式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建计划、创新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基础,掌握智能信息处理和解决复杂智能科学与工程问题所需相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系统分析设计方法,具有处理复杂智能科学与工程问题的应用和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够从事智能系统设计、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能够胜任系统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智能运维工程师等岗位,可在互联网服务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政府部门就业。

主干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分布式数据处理、脑与认知基础、算法分析与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双语)、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Python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工程伦理和人工智能前沿讲座。

就业及升学前景:随着产业结构升级的持续推进,未来行业领域对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持续增加,目前本专业就业非常情况好。智能化是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从科研院所到商业巨头和企业,各行各业都在开发引进人工智能,为此国家制定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步走”战略。近2年来,用人单位对我院本科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6%以上。毕业生可选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金融、电信、银行等单位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较高且稳定的升学率,读研及出国率持续走高,2021年考研升学率超过4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慧科集团深度融合校企育人工程,湖北省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2021年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新工科发展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大数据复杂工程问题处理能力,满足大数据工程技术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系统地掌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计算机技术、统计学、应用数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大数据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工业大数据相关工程技术;具有较强系统分析和决策能力及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应用人才,能够胜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或项目经理等岗位。

主干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算法分析与设计、Java程序设计、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Python、大数据应用导论(产品开发)、Hadoop大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计算机数据安全、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

就业及升学前景:2015年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本专业就业供不应求。毕业生的社会整体评价好,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度高,近3年用人单位对我院本科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5%以上。毕业生可选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互联网大型企业、IT公司、电信、银行、大数据初创企业等单位就业,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当今大数据时代,本专业毕业生倍受导师青睐,2021年考研升学率超过40%。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