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3届毕业生:郑传娇] 在代码的天空里留下美丽的弧线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3/06/19  浏览:

在代码的天空里留下美丽的弧线

名言启示:

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志气,你就会多一份出息;比别人多一点坚持,你就会争取胜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

个人特色简述:

独女愿儿,家人的开心果,从小学开始就是佼佼者,老师眼里的优等生,父母心中的骄傲。大学生涯,提升自我,在专业知识不落下的前提下,她报名参加舞蹈班,积极参与大学活动并获佳绩;毕业在即,签约德邦,以巨大的勇气竞争开发岗位,夯实基础,苦练技术,终得偿所愿。

她就是郑传娇,来自湖北省宜城市第一中学,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09级网络工程专业2班学生,现就职于上海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愿儿”诞生

1989年以前,家族里没有小女孩的声音,有的只是一群调皮的男孩子的打闹声。所以我的出生让父母和亲人都很惊喜。我家住在湖北省宜城市邓林的一条热闹的街道,也是街上最早做生意的人家之一,我从小就接触着形形色色的人,这种经历让我从来都不怕生,在街上也能混个倍儿熟。到现在,我还记得自己在五岁的时候做的第一笔生意。早上刚起床,有一个老奶奶来买酒壶,老奶奶拿着酒壶翻来覆去的看,怀疑酒壶的质量,我眨着圆溜溜的眼睛仰着头对老奶奶说:“奶奶,你放心,酒壶有质量问题算我家的!”老奶奶瞬间眉开眼笑说:“我今天冲着这丫头也买了。”第二天,当我还在梦乡里的时候,老奶奶又来了,对妈妈说:“那个小丫头呢?我还要找她做生意!”

到了上学的年龄了,我每天在哥哥的带领下去学校;哥哥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我也跟着在学校有了一定的名气。我开始只对自己喜欢的数学感兴趣,但几次考试排名下来让我明白了偏科是不会出好成绩的。所以我慢慢开始注意语文方面的学习,就这样在一所专为农业户口的孩子设立的学校,我学习了四年,可是我是城镇户口,所以上学每年的手续很复杂,最终爸爸决定转学。虽然换了一所新学校,但活泼开朗的我很快就适应了新学校的生活。几次考试下来,年级老师逐渐开始注意到这个新转来的小女孩了;在下一次重新分班的时候,两个班的老师找到了我的家里,跟父母商量要我到各自的班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好学生的优越感。那时候,妈妈对我说:“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你要做的就是要让自己成为金子。”这句话也一直影响着我。

郑家有女初长成

到了升初中的时候,有两所学校供我选择:一所是市第一高中的附属中学,上这所中学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参加中考直接升入市第一高中,但学费尤其贵,就是所谓的贵族学校;还有一所学校就是普通的中学,要想从这所学校升入市第一高中就要参加中考的选拔。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普通中学,我要凭自己的努力进入市第一高中。离家住校对于12岁的我来说非常新鲜,晚上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睡觉了,有一个班的姑娘陪我。在那个大家庭里,我生活得很开心。虽然在学校吃的饭菜没有在家时可口,但我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喜欢交朋友,所以在校期间结识了很多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遇到困难一起解决,这让我知道了朋友的重要性。我从小就对数学有极大的兴趣,所以上了初中,我喜欢解应用题,喜欢画各种几何题做,同学朋友都叫我“怪才”。我觉得解应用题可以从一堆数据中抽离出有用的数据,然后得到想要的结果,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解几何题使我学会应用辅助线,让我明白有时候事物不能只看表面,换种思路、换个角度,可以让问题简单化。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长大会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因为我真的是那么的喜欢数学带给我的乐趣。最后我也如愿以偿进入了宜城市第一高中。

舞动青春

2009年我考上了大学,抱着对大学的各种幻想,我只身一人来到学校报到,开始了我的大学奇幻之旅。活泼的个性让我的大学生活非常丰富,大一我进了学生会的文工团,在学生会里我能和更多的人打交道,也能从更多的人身上学习。从小就爱跳舞的我上了大学自然不会放过机会,我从大一开始就报了舞蹈班,跟老师学了几年的舞蹈,期间我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校健美操比赛。大一期间的健美操比赛由于时间上的冲突我没能参加,但大二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参加了,上一届没能拿到奖让大家对这期的比赛更加重视,大家每天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练习,动作中有很多的技巧,我最瘦小所以担当了很多的技巧,胆小的我不想耽误团队的进度硬着头皮战胜自己内心的害怕。终于到了比赛的时候了,我在最开始时候要先做一个360的旋转和一个180的旋转,底座是一群高个子男生,可能是默契度不够我被抛了下来,头部着了地,我知道这次比赛对于团队意义重大,我不想因为个人的原因让大家的努力都白费,我硬撑着完成了比赛,最终我们代表学院获得了校健美操比赛的第二名。

梦醒时分

我不仅要自己的课外生活丰富,我也知道只有拥有良好的技术,将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我从不敢懈怠专业知识的学习。大一的时候,我就接触了C语言,这对于上大学才有自己QQ号的我来说是那么的陌生。对于计算机,我完全不知,更不要说那些高端的计算机语言,我彷徨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我知道唯有耐心和毅力才能战胜内心的恐惧。良好的数学功底加上上课认真听讲,慢慢的,我跟上了老师的步伐,计算机这颗种子也在我的心里发了芽,我决定一定要学好它并成为一名开发人员。后来的数据结构,让我认识了链表和指针。学习理论知识的时候,我跟着老师在纸上画那些结构,那些交换位置的操作在纸上就一个箭头的事情,可是要把它变成计算机语言又有很多的注意点,开始我并没有注意这些,但课程设计让我手足无措,实际操作的缺乏泼了我一盆冷水,让我清醒。我到现在,也时刻提醒自己动手操作的重要性。

实践之乐

大三的时候,学校安排去洛阳实习,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了框架。我想要学习,可当时没有网,也没有学习资源,我很着急。最后我没有参与后台代码的编写,我做的只是前台页面的制作和最后的测试工作。最后的答辩阶段,陈建峡老师严厉地批评了没有参与后台代码编写的同学;那个时候我很失落,但同时我默默下定决心,大三的暑假一定要好好学习,也为毕业找工作打下基础。所以大三的暑假,我努力学习JAVA知识,我知道学习不能急功近利,只有扎实的基础才能让后期的学习更加顺利;所以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学习基础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我紧抓各种计算机语言之间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对比学习让我可以更牢固地掌握一门语言。在我学习servlet的时候,我模仿着腾讯QQ空间自己写了一个自己的空间,虽然没有腾讯的空间美观,但功能的实现让我兴奋。

路漫修远

知道那些是远远不够的,我后期又慢慢学习了框架(Struts、Spring、Mybatis)。学习servlet的时候让我知道了前后台是怎样交互的,学习SSM的时候又让我体会到框架给程序员带来的便利。servlet花大量的代码说明的一件事情,框架中一个配置文件轻松“搞定”,这些都让我对开发愈发产生了兴趣。一个系统有很多的数据要处理,所以数据库就很重要了,大学课程中学习的是SQL Server和mySql,但很多公司在实际开发中用的是Oracle,我又开始了数据库的学习旅程。数据库的学习大同小异,SQL语句中的增删查改都一样,但运用上有所不同,如组函数用法规则、自增长数据类型处理、分页处理等。但对比着学习,很快就可以掌握了。

梦圆德邦

大三暑假的充电式学习也给了我找工作的信心。第一次看到招聘会信息的时候,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笔试的题都是学校学的基础知识,只要平时认真学习通过笔试是没有问题的,我顺利通过笔试后接到了面试的通知。我很开心,没想到一开始就这么的顺利。第一场面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个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大二的时候我参加大学生中部竞职赛的时候接触过,我沉着冷静、认真分析,但最重要的就是团队的协作,面试官看的也是你的协调能力。如果你在团队中,你自己的想法和别人不一样的时候,你要怎么办?切忌不要和别人产生冲突。第二场面试就是hr面,hr跟你聊天,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你的性格,期间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仪表和谈吐,要让面试官看到你积极的一面。最后一面就是技术面,提到技术面很多人会害怕,其实也没什么,面试官问的都是基础,很少会谈项目,因为面试官也知道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不会有太多的机会接触到项目,当然如果你有项目经验必定会给你加分的。总之,沉着应对一定会给人留下好印象。最后,我在9月份中旬就拿到了第一个offer,德邦物流公司虽然不是纯IT公司,但是它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公司文化让我对它产生了兴趣,所以我最终决定签约。

展翅翱翔

我的大学生活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的一小段,却也是闪闪发光的一段。在大学期间,我努力让自己变得不平庸,让自己变成“金子”,思想成熟了许多,性格也更加坚毅了,这期间包含了无数汗水和收获。但我对我的未来,有着更大的信心。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