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梁毅] 梦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奔跑的青春,昂扬的斗志,理想终将照入现实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梦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奔跑的青春,昂扬的斗志,理想终将照入现实

师长导读:

他是性情中人,这个性情中人爱奔跑。在奔跑中,磨练技术,成为足球健将;在奔跑中,保持生活的热情,提升坚定的意志;在奔跑中,重新找到生活目标,找到前进的动力;在奔跑中,释放压力,思维更加灵活;在奔跑中,发现更多事物间的联系,提升问题解决的综合能力;在奔跑中成长,从湖工跑进中国科技大学。他说,要“在奔跑中成长,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 个人简介

我叫梁毅,男,23岁,来自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高中毕业于阳新县第一中学,现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07软件工程一班。2011年,以总分367分,考取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


◇ 我的信念

在我看来,一个人最重要的并不是拥有学识与财富,而是心怀天下的胸襟和魄力,以及为人民奋斗的志向!

我并不期盼自己成为一个多么伟大的人,只要能成为社会进步推动力里的一员,我已经非常满足。


◇ 曾经随波逐流的我

我来到这里的那天,学校门口堵车,我在离学校几百米的地方下车,徒步走进了学校,这提醒我:来到这里是不易的。

大一这一年我是不知所措的,并且是没有思想和信念的。自己并不知道怎样去过好大学的生活以及未来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刚从高强度的高中生活中解脱出来,我期待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大学。我用饱满的情绪去迎接每一个新鲜的早晨。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获得了不少珍贵的回忆,也结交了许多日后和我朝夕相处的朋友。但是即使这样我也感觉自己是那么苍白的一个人,内心是不够强大的,情绪是不够饱满的,因为我没有一个坚定的,并希望为它奋斗的目标和信念。由于天性贪玩,性格上的懒散,大一的学习并没能得到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那时的课程基本不涉及专业学习,主要是数学,物理,英语,由于有高中的基础,学起来还是很轻松的,所以还是考了一个不太差的成绩,那时我幼稚的认为大学真的就像别人说的那样,考前突击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 关于信念的思考。

怀揣着考前突击这种侥幸心里,我来到了大二,这是我大学四年里最狼狈,也是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老师们用他们的博学和品德震住了无知的我,让我清醒的认识到来到大学很不容易,并且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更不容易。并且也让我开始认真思考起人生的意义和目标。上了大二后我依然过得非常随意。迟到,旷课,上课不认真,课后作业也不用心,考前突击。一个学期下来,我已经感到了学习的压力,别人懂的我不懂,别人会做的我不会,那时我们已经开始学习专业课,很多同学已经可以用C语言来编程,但是我连基本的C语言语法都有问题,算法的理解更是不用谈了,软件工程的思想我完全无法领会。天性好强的我真正感到了强大的压力和羞耻。回想起大一时一位老师曾经告诉我们,四年时间将会让我们这些原本进校时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同学拉开巨大的距离。我自然而然得想到了我是落后的那一个。不自觉的暗自神伤起来,于是我开始认真的思考自己的人生: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存在对于社会的意义在哪?诸如此类的很多问题时刻的在我得脑子里打转,这些问题有的得到了解决,有的至今我还没找到答案。不过庆幸的是我想明白了两个问题,第一:我要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品德,并对社会有用的人。第二:现在开始努力还有希望。不敢说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什么的。但是这确实对于后来的我非常重要。正是有了这些比较坚定的信念和目标,我做起事来更加的“理直气壮”。从那时起,我不再逃课,不再迟到,上课一定会坐前三排,并拿着笔认真听讲做笔记。编程不会,我就一个人到图书馆借书,首先对着书把程序输入,然后编译运行,直到我对各种编程语言有了一些理解,我就脱离了课本,在网上找一些比较经典的算法来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能一次写出来,但是我不放弃,我会去认真去思考算法的思想,一次写不出来,我就写两次,两次写不出来,我就不停的写,直到我可以深刻理解算法的思想,并且能独立的把算法用不同的语言写出来。在老师的提点和帮助下,我也懂得了谦逊,礼貌,理解,分享,正直···,也是那时起我决定考研,想有一个更高的平台来锻炼自己,未来可以为人们起更大的作用。经过一年的转变,我的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思想上也进步不少,这些都得益于我开始认真的开始思考人生,并且有了一个坚定的信念和目标。

◇ 朝着目标挺进。

来到了大三上学期,我继续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心中的信念让我能坚持到底,让我每天都积极的去生活。这时我开始有意识的收集考研的信息,并给自己定了目标,对于考研要考的科目更是努力学习。那时我开始学习了考研的核心科目: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这几门课的难度都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它涉及到计算机底层的硬件知识,我学起来非常的吃力,课堂上听得也是半知半解,但是我并不气馁,我上网查阅资料,下载视频,一个人窝在寝室慢慢去看资料,视频,慢慢的去理解,就这样大概坚持一个多月,我发现对于课本上的内容已经有的较好的把握,我不再停留在了编程的层面,我知道了一个程序有很多代码组成,一条代码又由很多指令组成,而一个指令是有很多微指令组成,微指令又是由一个个的电子脉冲协调完成。这让我非常高兴,也对计算机科学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学习操作系统的时候,我一直都不能理解操作系统的工作是怎么样按序进行的,后来,我每次使用电脑的时候我就会去思考,这时操作系统在执行什么样的操作:每次击打一次键盘,操作系统就会执行一个系统调用,然后产生一个中断请求。每次文件的操作其实是在对文件目录表进行操作等等。大三下学期,我过得很充实很舒服。每天早上我6:40起床,7:20到达自习室,开始一天的学习。除了上课,午睡,吃饭的时间,其余的时间全都是在自习室里读过,晚上9:30回寝室睡觉。就这样,我度过了大三的下学期,这时我已经大概对计算机的整体系统结构有了一个大体的认识,并对软件的工程学思想有了一定的领悟。在大三暑假的时候,我独自一人在校外租了一个房子,开始了最艰苦的暑期复习,暑期的武汉是非常难耐的,热就不说了,关键是一个人学习时的孤独,由于不想有人打扰我,我坚持一个人学习,每天早上我都要强迫自己起床,赶着去占一个自习的座位,早饭潦草解决,中午下午也是随便找个地方对付。那段时间真的是非常苦的。但是这些还只是生活上的苦,不算什么,关键就是在没有人监督你,完全靠自己的信念去支撑自己的时候,真的需要一个人有非常强的毅力,在这期间,心中的信念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每天我都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数学要做多少题,专业课要看多少书,英语要读几篇文章,对于数学课后的题目我一个也不放弃,不会做就拼命想,实在不会就去看相关例题,然后继续想,直到自己会做类似的题目。专业课方面我就是不停的看书,不停的理解,记得那时我对于数据结构里的单链队列,双链队列,循环队列指针的跳转老是弄错,我就去编程,把每种数据结构的操作都写一遍,然后在纸上画出它们每一步的指针变化,直到自己不再犯错。当天的学习计划没有完成我是绝对不会休息的。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我疲惫过,沮丧过,也试图给自己找放弃的理由。但是最终我没有那么做,我不断用我心中的信念提醒自己。就这样我坚持到了大四开学。

◇ 信念让我平静。

来到了大四上学期,离考试还有四个月时间,但是学校还有不少课程,我不仅要学好学校安排的课程,还要兼顾复习。但是这些我并不畏惧,有了暑假的锻炼以及心中深埋的信念,在学校的学习,相对来说已经很舒服了,周围有了一群不错的研友,我们每天一起自习,讨论问题。每天都会做几份卷子,总结数学和专业课里的各个知识模块,把数学里的易错点和易错题记录下来,然后安排时间复习。把计算机整个体系结构在纸上仔细的画出来,然后去查阅书籍,看看自己是否有遗漏,学习的过程中,我总是不放过一点小问题,总是愿意花很长时间去学透一个知识点。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要考试了。正是在平时比较喜欢去深究知识,在考场上我并不紧张,而是怀着一个平常心对待。考完后,大四上学期也就结束了。过完年,我来到了学校,准备着毕业的相关事宜,同时也在等考研的成绩。3月初的时候,我查的了自己的成绩,得知我总分367,数学137,英语62,专业课99,政治69,我并没有太多的兴奋,只是默默的开始了复试的准备。每天和准备考研的时候一样,早起去看编译原理和离散数学,做题,晚上回寝室就在电脑上写相关的程序。三个星期后,我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复试,然后被录取。中间我的心情并没有太大的波澜,我知道,对于心里的目标和信念,这只是一个节点。于我而言,路还很长,在为社会进步而努力的道路上,没有终点。


◇ 坚定的信念需要强壮的身体。

我不是那种天生就很强壮的人,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去变得强壮的愿望。一个坚定的信念需要一个强壮体魄的承载。虽然我每天学习都很紧张,但是我每个星期都会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在奔跑中,我让自己的身体彻底释放,没有压力,思想也变得清澈,眼前的跑道没有尽头,我要不停的跑,在奔跑中成长,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 大学感言

大学本科学习即将结束,下一段旅程也即将开始,怀着感恩的心回望这四年,太多的人和事让我去记忆,但是我又希望记住每件事。这里教会了我独立,善思,美德,谦逊···还有信念。我将牢记母校的教诲,并把它们融入我未来的日子里,时刻提醒鞭策自己。继续为成为一个对人们有用的人而努力!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