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叶庆云] 轩昂迈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览古今,坚定笃行,精诚所至金石开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轩昂迈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博览古今,坚定笃行,精诚所至金石开


我坚信自己不比别人聪明,我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付出艰辛的、坚持不懈的努力。

——题记

师长导读:

小个子有大智慧。大智慧源于以史为镜,韬光养晦;大智慧源于对自已的严格要求;大智慧源于知识与真理面前坚持动手实践;大智慧源于在乐群与独立之间保持平衡与重心;大智慧源于承担责任和乐于奉献。大智慧将他送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引领着他走上探密IT通天塔的道路!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个人简介:

叶庆云,男,23岁,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07计算机一班。性格乐观、简单、有活力,待人热情、真诚。学习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成绩优秀,07-08学年专业素质第一,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08-09学年专业素质第一获得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09-10年获专业素质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也曾荣获 “校优秀大学生”、“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以367分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前言:兴趣带我走进IT世界

记得初中,对大学的生活有很多的设想,最深的就是我要学习计算机专业,那时候我们班上会电脑的没多少,除去会打几个游戏的,其他对电脑都是相知甚少。我们中考的一些准备工作都是在网上填的,那时候大家都觉得计算机很强大,我们只要填写一下,计算机就能把我们的信息全部统计下来,所以,那时候大家都觉得学计算机的很具有传奇色彩,能控制计算机去工作。当然,年少的我也不例外,我希望我也能做一名优秀的IT人才。

坚定理想

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

——纪伯伦

作为当代21世纪的大学生,生存不难,难在如何发展。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自强不息,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很幸运的是,湖工一贯提倡“合格+特长”的大学生素质培养模式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我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所以,在踏进大学的那一时刻,我便坚定着自己的理想­­——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成为一名专业素质优秀的IT学子。

人有了理想就如鸟有了翅膀。古往今来,因为有远大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终生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例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他从小就有理想,有鸿图大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是他求学前夕留给他父亲的诗,表达了他的远大理想。他有理想,有宏志,并且不断为理想奋斗,最终成为一代英明领袖。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读书时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让许多人惊叹。他的远大理想让他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从小有理想、有抱负,并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它。蒲松龄也说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的这副自勉联激励了许多有志之士。

漫漫人生中光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除了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支持着人生。不可想象,人没有信念而活着将是什么样子?美国著名的人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正是依靠坚定不移的信念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争取黑人的自由平等。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根本,当你拥有信念,你就拥有了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呼吸的空气,信念是在沙漠中旅人的饮水,信念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创造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奇迹!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有了理想和信念后,我们要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都知道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失败。

因此,大学期间,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一步一步的向理想迈进。

成功的最大秘密,就是比别人多付出一点

刚进大一的时候只是一头热,“我要学好计算机,我要学好网络”,可是,要学好计算机我应该做些什么呢,一直都是大一初期的一个最大的困惑,那个时候因为时间还长,觉得别人都不急,我也不用着急。大一下我们开设了第一门计算机语言,C语言,那个时候发现自己有点喜欢上C语言了,刚开始学C语言得一段时间大家都是基本听不懂,可是,因为我在每次上完C语言课后都在自己电脑上敲了很多C语言课堂上的代码和一些小小的扩展,发现和很多同学得到完全不同的感觉,C语言不是老师讲的基本听不懂,而是老师讲的基本都听得懂。后来发现很多同学都陷入了恶性循环,因为刚开始没有好好跟上老师的进度,后来总是追赶着老师的进度,越来越吃力。后来在做课程设计的时候我就到处指导需要帮助的同学了。

由此,我得出一个规律,要想自己知道的比别人多点,每天只需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就可以了。其实,每个人的能力大小相差并不是很大,我们要取得比别人好的成绩,就必须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没有努力,是不会有好成绩的,多付出努力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步步为营,向目标表迈进

大一期间,学校开设的都是一些基础课程,这是为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基础的。要学想好专业课程,首先就要学好这些基础课程,其中最为重要的课程就属高等数学了,它也是考研的一门重要课程。计算机专业对数学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非常重视高等数学的学习。平时上课之前,总要先把课本预习一边,把书上的定义、定理、推理、论证仔细的研读一番,先自己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上课的时候再跟着老师一起学习,同时根据老师的讲解,解决预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课后,也要花一定的时间做温习,以期加强巩固,并且要做一定量的习题加强应用,学会活学活用。依着这样的学习模式,我的高等数学基础知识掌握得十分牢固,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其中第一学期取得满分成绩。

大二期间,学校开设了数据结构专业课,这是计算机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我们知道,计算机是处理信息的机器,数据结构不仅研究这些信息的数学性质,也研究如何在家算计中有效的存储和处理这些信息。当今,随着计算机信息量的增加、信息范围的拓展和信息结构复杂化的加深,为了编写出高质量的程序,还不许分析这些信息的特征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程序设计的实质就是为确定的问题选择一种适当的数据结构并设计好一个算法,新词数据结构在程序设计中十至关重要的。因此,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好数据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数据结构不能过分关注数据结构的语言实现。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数据结构的定义:数据结构是存在一种或多种特定关系的数据元素的集合。由数据结构的定义可以得知,数据结构并不是“某种语言的”数据结构,它是和具体的语言无关。一些同学在学习数据结构的时候往往不自觉地把数据结构与某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比如C语言)联系起来。比如,说到数组,大家的第一反应很可能是“[ ]”符号,说到链表,也许最先联想到的是“*”符号。虽然在实际应用中,数据结构总是要由某些语言来实现,但在学习数据结构的过程中,如果过分关注于数据结构的语言实现,我们的思想将被束缚在这些语言的语法规范中。我们应该关注的是,为什么要用这种数据结构,而不用那种;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样的数据结构;几种数据结构的联系和区别,优点和不足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只是数据结构的实现方式,这种方式往往是多变的,因为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正在不断地更新换代。然而,数据结构作为框架和思想,是相对稳定的。我们学习数据结构,重要的是学习数据结构中的框架、原理和思想,只有理解和掌握这些,才能够很好地运用数据结构来解决实际问题。

重视实践。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在学习数据结构的时候需要动手实践。正如前面提到的,在实际应用中,数据结构总是要由某些语言来实现的。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应用科学,我们掌握的理论知识,只有应用到实际中才能体现出价值,数据结构也是这样。学习并掌握数据结构中的框架、原理和思想,目的是为应用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我们不能过分关注数据结构的语言实现,但也不能完全不动手实践。动手实践有两个意义:一是验证我们的想法是否正确。比如,在设计一个新的数据结构时,我们脑中产生的数据结构设计思路并不一定是完美的,而往往是不完备,甚至是错误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需要通过用程序实现我们的想法来验证我们的想法的正确性。动手实践的第二个意义是培养我们完整、彻底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思考的时候,往往只是粗略地解决了某个问题,没有细化(其实是无法细化)。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细节问题,这些是我们在思考的时候无法考虑到的,但又是解决问题所十分必要的。因此,动手实践的过程,实际上是培养我们完整、彻底地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基于在这样学习方法,数据结构也学得很牢固,并在不断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编程能力,期末考试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其他课程的学习,如计算机组成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方法学、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等等课程,都掌握的比较牢固,期末考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牢牢的抓基础,仔细的、反复的阅读课本。很多不懂的问题,在多次反复阅读中得以解决,而且每一遍阅读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获得新的理解,这正印证古人的一句话——“温故而知新”,我深刻的体验到温故知新所带来了益处。

人才不是一天两天就能造就的,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过程之中的每一步,都要走好、走稳,步步为营,为扎稳打。正所谓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基本功不扎实,后面的学习就会感觉力不从心,如此往复,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最终失去信心,学业也会中途荒废,梦想也将破灭。因此,要稳步前进,注重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打牢基础,步步为营,慢慢向目标迈进。

坚持不懈,实现考研梦

大三下学期,在征得家庭同意的情况下,我决定报考研究生考试。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复习,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复习考研科目,这期间主要是在复习高等数学,因为还要完成教学任务,所以不会有太多连续的时间可供进行系统的复习,这个阶段,我主要是在温习教材,理清课本上的基本知识,并做好相应的笔记,主要是将书上的概念、定义、定理、公式整理出来,以备后面的复习,这是复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理清脉络,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这门课程知识结构,搞清楚相关概念、定义、定理,记住公式,解题的时候才能运用自如、得心应手。就这样,大三下学期,我把高等数学上、下册的教材完整的复习了一遍,并把书中重要的概念、定义、定理、公式记在笔记本上。复习期间,主要课程的学习也并未疏忽,课堂课后都花了一定量的时间学习,因此,这学期的期末考试,各科的成绩很可观,并没受考研复习的影响而有所下滑。

大三暑假期间是复习的关键时期,因为整个暑假有接近两个半月的连续时间,这为系统的复习提供了保障。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复习考研的同学申请到一个专门的办公室作为我们复习的场所,这又为我们的复习备考用提供了有力条件,考研的同学能够在一起复习,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同时,也营造了的良好的复习氛围,同学们能够安安心心的复习。不像图书馆,人来人往,嘈杂和喧哗是在所难免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的情绪,给考研复习带来不必要的阻力。暑假期间,主要是复习专业课、数学和英语,政治的复习相对靠后,因为政治大多数是记忆性的东西,过早的复习,效果不佳。

专业课程的复习,我是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的。首先,温习教材,这是我一贯的学习方式,教材是十分关键,考试题目千变万化,但教材是不会轻易改变很大的,考试题目是紧紧围绕教材的,所以抓住教材很关键。把教材仔细的复习一遍,并认真完成课后习题,结合上课期间的学习情况,重难点部分多花时间思考研究,加深映象和理解。其次,做辅导书上的习题,专业课我选择的辅导书是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复习指南》(红皮的),辅导书上同样整理各章节的重点知识及其讲解,进过对教材的系统复习,这个时候就可以查漏补缺了,上一环节疏忽的地方,这个时候就可抓紧巩固一下了。遇到疑难的地方,翻翻教材,同学之间相互讨论讨论,基本上就可以解决了。最后,就是做模拟题和考研真题了。这个时候,基本知识都已经复习到位了,做模拟题就是为了检验我们复习疏忽之处,以期查漏补缺。

数学的复习,因为之前已近把教材复习了一遍,这时候就是做题目训练了。我选择了李永乐编写复习全书,逐一章节的训练。把书上的每一个例题、习题都认真的做了一遍,重要的、经典题目摘录出来以作参考。在把复习全书做完以后,我就开始做历年的考研真题,基本上是一天一套题,并且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样有利于培养感觉。

英语复习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这只不能马上见效的。每天都要花时间复习,单词、阅读、作文都是要慢慢积累的,英语复习要的就是坚持不懈积累。

政治复习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要死记硬背,说是死记硬背,其实也不必这样,只要记住关键的语句,考试的时候根据关键语句适当的展开话题就可以的高分了。政治并不要求答案一字不差,只要大致意思符合题目要求课可以拿分。所以政治的复习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在考前一两个月左右开始就可以了。

根据上述的复习方法,最终在考研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政治77分,英语55分,数学127分,专业课111分,总分367分,考上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并获得一等奖学金。

回忆起考研经历,我最大的感触就,考研需要坚持。考研复习是一个十分单调、枯燥、乏味的过程,谁能在此过程中坚持下来,谁就能取得成功。复习期间的日程基本是单一的,早上八点半到自习室开始复习,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去吃午饭,午休一个小时左右,下午两点半到自习室复习,五点半左右去吃晚饭,有点半再到自习室,晚上九点半回宿舍。在这样的复习生活中,能不能坚持就很关键了。复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事,多少会影响我们的情绪,比如别人的复习进度比我快,比我好,感觉自己复习的不好,而别人却复习的相当好,这时候我们就会不由焦躁起来,情绪一直处于低谷,虽然仍在复习,但却没有什么效果,因为心思乱了,不能专注,甚至滋出处放弃念头。这个时候,就要调整好心态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和进度,不要太在意别人的,他们的复习计划和进度和我们的不一样,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我们只要自己每日天的复习任务都达到了就是收获。

复习过程中要坚持自己的复习计划,每天为自己确定一个复习任务,并努力完成,晚上睡觉前反思今天的复习过程,是否完成任务?遇到哪些问题?是否解决?是否存在不妥的地方?可以怎样改进?坚持每天这样检验自己的复习情况,并根据情况调整复习计划,该慢下了的得放慢,该加快进度的得加快,复习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总而言之,坚持不懈是考研成功的秘籍,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有这样的心态,要耐得住枯燥、乏味。

跟党走,向党靠近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只知道做事、看书和吃饭不是一个新世纪大学生所应该满足的。在我看来,这三方面可大可小,怎样使这三者协调更加完美,我觉得必须要提升自己的灵魂思想. 用计算机语言来解释的话,思想是驾驭人和社会的语言、行为的CPU,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素质,才能使自己的内存(发展空间)变得更为广大。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第一位的。我认真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和培训,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言行。

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国家大事,通过广播报纸等途径了解时事动态,如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并和同学一起讨论,共同提高思想认识。除了了解国内外大事,了解党的基本方针政策,生活中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同学。

2010年四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一直以来,通过不断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教育活动,不断地提升着自己的思想高度,也使我更加明白了党员应当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因此,更加注重各方面锻炼,提高为同学服务的能力,有了理论的支撑,在实际生活中,我切实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为党支部,为学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1年四月如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我们总有一天会成功的!生命也因此更加精彩!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