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龚笋] 筑梦上海汉得:在实践中担当,在挑战中争先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筑梦上海汉得

在实践中担当,在挑战中争先

师长导读:

他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中,他历炼了“在实践中担当,在挑战中争先”的精神,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和事务管理的有效方法,在学习中同样表现出挑战、执着、乐群、承担、创造的精神,“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找上门来。”带着湖北工业大学软件设计大赛金奖,走进上海汉得,成为一名JAVA工程师。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个人简介】

龚笋,男,中共正式党员,1987年10月出生于湖北省随州市。先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07级软件工程1班。个人爱好体育运动、音乐、编程和研究数码产品。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待人真诚,沉着冷静,成熟稳重,对待工作和学习都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校成绩优异,连续3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并被评为“大学生标兵”。曾担任班级体育委员,文娱委员,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宿舍自治委员会主席,08级网络工程班助理班导师,软件协会副会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职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计算机专业技术基础扎实,实际动手能力强,善于积极挑战自己,曾在“达内杯”软件设计大赛和湖北工业大学“创新杯”中分别获得金奖和二等奖。


序言:

曾听过一位老师做过一次主题为“没有经过规划的人生,就是没有意义的人生”的演讲,顿时勾起了我对大学的回忆,四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临近毕业,自己得到多少,失去多少,目前的工作又是自己期望的吗。沉思片刻,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总结是:Coding is now planning for the future。


Section 1:梦幻大一,夯实基础

人人都有一段梦幻般的大一生活,那个时候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好奇和向往,大家都喜欢在校园里面闲逛,去校内的网吧、理发店等,看到有社团招新,都会涌上去积极询问和报名,还会找一帮刚刚认识的同学一起打打球……那个时候真的太闲了,感觉最充足的就是时间了,在没有电脑的日子里,卧谈会成为了我们最主要的活动了,到现在还十分怀念大一生活。

怀着对理想的执着和对大学生活的追求,我决定要在软件工程专业上取得好成绩,在大家都没有买电脑的情况下,我狠心在10.1的时候买了一台笔记本,我的编码生活就从这里开始了。那个时候还没有涉及到专业课,我就经常去图书馆找一些应用方面的书籍和电脑硬件方面的书籍看,经常在笔记本上做实验,这也是我经常重装系统的原因,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我当时才被本专业很多人公认为是电脑高手,帮别人解决电脑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是经常要做的事情了,我开始爱上计算机了。

正因为我是我们几个寝室中唯一有电脑的人,我的电脑理所当然地也被经常作为公用的影视和娱乐工具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真正开始编程,能做的还停留在表面应用层。一个学期很快就过了一半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高年级学长的指点,我进入软件协会,并开始学习编程知识,做一些简单的网站等。对于没有任何编程基础的我来说,起初是很痛苦的,但是我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很快我就参加了校科技文化节,并成功完成了我大学第一份科技作品。过程总是令人感到辛酸的,但结果总是让人不留遗憾的,我对计算机的热爱已经不在硬件和应用层了,代码的魅力与强大深深吸引了我,让我对它死心塌地,我借着这点经历和经验,开始自学C语言了。

很多师兄师姐都给我们讲,计算机专业学好C语言多么多么重要,我愈发认真地开始学习C语言,这时我的PC机开始派上用场了,我的编码人生在这里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起点,我开始为今后的学习夯实基础,编写一个小程序成了我经常要做的事情了,我开始遨游在编程的天空中。就这样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我表面上看起来跟其他人差不多,但是我心里怀抱着巨大的梦想,我不想成为一个“凡人”,我知道这很困难,所以我在努力提早学习专业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种社团组织,锻炼其他方面的能力。

我把我的大学规划成一个T字,横向代表学习方面,纵向代表组织管理方面,学习方面包括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组织管理方面包括为人处世,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四年说长也不长,能把这些事情处理得有条不紊,让T字画得更直更长,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一年我除了积极学习专业,也在其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Section 2:激情大二,编码现在

带着对计算机的那份爱,来到了充满激情的大二,这一年几乎是我大学四年来编程最疯狂的一年。之前就听学长和父母说,大二这一年很重要,一定要用心好好学习,首先,基础课程一定要保持领先排名,其次,一定要多动手编写程序,多参加科技竞赛,最后,依然要纵向发展自己的社交和组织管理能力。现在回想起来,我差不多都做到了。

07级的专业课来得比其他时候晚了一些,大二上我们才真正开始接触专业课(C语言),之前有一点点实战功底的我,在刚刚开始学习专业课的时候当然毫不逊色。虽然当时达不到每天都编程,但我依然坚持高频率的编程。记得那个时候05届的师兄师姐们都在开始找工作了,有部分人去了像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这样的名企,年薪也有10W了,那个时候我觉得对我来说就是天文数字。

一次偶然的机会,跟05级一位学长聊了很久,他当时告诉我,你知道为什么李礼、刘佳他们能拿到年薪10W,并不是因为他们运气好,而是他们在大学几年里坚持做了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情,这10W的年薪是大学里10W行代码换来的。我那个时候心里突然有了1行代码1块钱的概念,学长告诉我要每天坚持写代码,等你写到10W行的时候,你的年薪自然就有10W了。

计算机学院IT校友讲坛第三期的时候,学院请到了传奇阿里人-李礼,此次会议也是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美国计算机协会)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的宣讲会,会上老队员李礼为我们做了详细的报告。

讲座伊始,首先展示李礼等人参加ACM比赛的经历,充满喜与乐,但是我们无法想象他们背后的努力与付出。李礼在看到以前的自己不禁有些神奇的感觉,勾起了他对过去的回忆……他同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四年里丰富多彩的生活与学习经历:从天津大学两个月的集训生活到国外参加比赛时的情况,从一个月的个人训练经历到闯过长春赛区时的喜悦,他最大的感受——坚持与毅力很重要。他还为我们介绍了ACM大赛,强调了“自己动手写程序及快速准备的编码能力”的重要性,并告诫我们要用心了解专业,脚踏实地的做事,就业形式严峻,要为自己今后做打算。此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李礼学长的经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互动提问环节中,李礼为同学们解答心中疑惑,当提及兴趣问题时,他笑道:“我的兴趣是天生的”;当提到参加大赛应做的准备工作时,他强调了基础的重要。

为使同学们对ACM大赛及ICPC等国际性的大赛有所了解,学工办陈再兴老师以PPT形式为同学做了详细的介绍,展示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的宗旨、竞赛涵盖的范围、比赛的壮观场面及大赛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通过这次介绍,同学们对此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与兴趣。

讲座最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汤伟琼老师对李礼学长做出评价:有志向,有孝心,会选择,有毅力,有耐心,有强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的毅力体现在克难奋进,坚持一个人奋斗,不抛弃自己的梦想;他的耐心在于他持续的设入让自己的工作变得规范。汤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另外几位学长们成长的例子,并希望我们以李礼等学长为榜样不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

上面李礼学长的报告当时真的打动了我,激发了我报名参加ACM的欲望,为了能被校ACM集训队选中,我在大二的时候几乎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OJ(judge online)上面做题,而且是不分日夜的,我经常熬到半夜,就为了解决OJ上面遇到的问题和体验A(答案正确的话,状态为ACCEPT,简称A)了题目后的那种快感,那个时候编程解决问题是我最大的快乐。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我顺利成为了ACM暑期集训队的一员,整个暑假的集训生活也是相当的精彩,激烈的比赛激起我们对成功的向往,每天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前面观察、联想、变换,抽象、归纳、建模,编码,计算着,我也能在每周的队内比赛中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大二是充实并富有激情的一年,我用心编码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编码能力,为今后找工作做准备。

Section 3:务实大三,规划未来

2009年ACM比赛过后,我沉淀下来了,开始着手学习新语言,我希望自己在积累了很多计算思维之后能积累更多的项目经验。大三刚开始,我就主动找到了学院实验室涂军老师,告诉他我的想法,他思考之后,决定给我机会,于是就要我在短时间内提交一份作品作为考核的对象,我最终还是来到了实验室,新的编码生活又来了。

在黄金分割点上,我深知大三是需要务实的一年,也是需要规划的一年,大一大二基本上都在夯实基础,大三是爆发的时候了,这一年我必须得看到成果,取得好成绩,否则很难从容面对大四。我把重心放在了做项目上,大二的时候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为ACM编程,大三也一样,所有的时间基本上都花在做项目上了,当然作为ACM老队员,我也不忘去组织ACM校赛。

大三忙碌的项目生活中,我也不忘大学的最终目标-找份满意的工作,我要让自己在大三的时候就进入找工作的状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前学习面试技巧等。曾在大三的时候去参加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实习生招聘,虽然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是我认为是值得的,至少现在我明白自己哪方面有缺陷,名企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失败乃成功之母,这给了我查漏补缺的时间,我坚信我会在正式找工作的时候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大三也是分割的一年,几乎走在哪里都有人问:“你考研不?”,这真的是一个再常见不过的话题了,到了大三,没有人会不去关心学习和今后发展方向了。我之所以不想考研,是因为我相信我自己在专业上的能力,加上我多年来的学生工作管理经验,我能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大三这一年来我做过很多项目,包括湖北工业大学分班系统,湖北工业大学学生户籍管理系统,湖北工业大学人事管理系通过,湖北工业大学ACM校赛报名系统,昆山安博实习在线购物商城,武汉市交通管理系统,“达内杯”软件设计大赛“房房网”系统,以及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七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系统等,还有一些平时帮同学做的系统就不再多说了。在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达内杯”软件设计大赛“房房网”系统,以及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七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系统,这是我大学最后一个暑假封闭式项目的劳动成果,最后分别获得金奖和二等奖,应该也是我预料当中的。

暑假到了,大四马上就开始了,距离找工作的时间也越来越迫近,不过,我还是选择了专心做项目,积累项目经验。暑假在一间办公室里,除了吃饭出去,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里面,白天做项目,晚上累了就在里面直接睡了。做项目的快感有别于A了OJ上一道算法题,互联网确实太强大了,当我们看到自己做的东西在网页上成功展示出来的时候,自己兴奋得就想要跳起来,每天甚至都会忘记了白天和黑夜。

我也按时完成了入党个人自传和入党思想汇报的撰写,凭借综合优异的综合素质,我顺利成为中共正式党员。大三眼看就要结束了,这也意味着大学生活的终点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满怀希望,求真务实,憧憬大四,我想说:“我准备好了”。

Section 4:从容大四,计算人生

大一的基础,大二的激情,加上大三务实求真的心态,是为了大四从容魅力的绽放。校园招聘已经紧张的开始了,每天早上6,7点起床,晚上10点多回来就是大四找工作时的生活,晚上回来还得总结今天的笔试面试,为了更好的面对下一次应聘。虽然很累,但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还得坚持下去,我最终还是签了一家不错的公司,目前从事oracle erp技术顾问工作。找到工作之后我就马上申请去公司实习去了,目前已经实习4个月了,已经找到了在项目上工作的感觉,学校和社会的差别真的很大,工作的严谨也远高于平时做项目,我会努力计算我的人生。

成功永远不会是偶然的,它在于你为之付出过多少辛勤和汗水,我在昨天和今天不断积累知识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就为有一个美好的明天,而不至于过早地被挂掉。我不再在意过去的成绩,而是树立新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在梦想与现实中超越自己。

当我站在临行的家门,蜗牛告诉我,背起行囊出发吧,梦想就是最好的理由;蜘蛛告诉我,如果没有梦想,连翅膀也会成为累赘;叶子告诉我,永远不要哀叹,用一生绿着,然后成熟一个金色的梦。我告诉自己,有梦想就要去追,永远不要放弃。

大学四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努力学习,为自己编织生活梦想,明确奋斗方向,奠定事业基础。要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到成熟的青年,在学习中寻求真理,在交友中品味成熟,在追求中获得力量。从点滴做起,把学习当作一个难得的机会,把工作当作一次难得的锻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你才发现上天对我们真是太仁慈了。

我希望每个人都迈好大学的第一步,张开双臂,拥抱属于自己的天空,让梦想展翅翱翔。在这里也感谢一直支持和鼓励我的老师和朋友们,虽然成功靠自己努力,但是机会可能是别人给的。天道酬勤,上善若水,坚定信念,走完大学最重要的一步。


结束语:

观察、联想、变换,编码大学时光。

抽象、归纳、建模,规划计算人生。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