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蔡金龙] 扬帆支付宝:积小流成江海,放飞最初的梦想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扬帆支付宝

积小流成江海,放飞最初的梦想

师长导读:

选择挑战未知,选择更高的目标,选择漫长的奇境之旅,不知不觉之间,已漫步在大型数据库的仙境之中。漫长与奇妙之间的距离,他用独立、坚守、发现、体验实现了跨越。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个人简介】

蔡金龙,男,1988年出生于湖北钟祥市。07级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我接触计算机的时间比较晚,受到身边一位高中同学的影响,慢慢的被他所感染,立志要成为一位计算机高手。高考后,找到了所有达到分数线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湖工的信息安全专业,立志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梦想。我对自己的座右铭是:不求超越别人,但求超越自己。


从迷失的道路中走出来

大学的时光短暂而又美好,来不及回首已经匆匆走过。记得高中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进自己理想的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好好努力一把,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伟大的理想。然而,随着我们真正进入了大学,以前的种种梦想早已抛之脑后,游戏似乎充满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我们有了太多的闲暇时光不知道如何去进行有效的利用,我们漫步在游戏带来的疯狂和刺激中,在这个过程中有人觉醒了,而有的人选择继续堕落。玩游戏本身没有错,然而当它占据了你大部分的时间,这可能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回首大一刚买电脑的时候,刚买的第一个月,每天都在魔兽的世界中寻找疯狂的杀戮(技术比较菜,是被电脑杀戮的那一方),其实这已经远远脱离了我当时的初衷。我买之前还信誓旦旦的希望能够用它来尽早的进入计算机的世界中,不过一个月后,我果断的从中脱离了。现在回想,其实学习计算机的最初不一定需要电脑,可以花时间多看看书,不用急于寻求实践,实践都是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的,多掌握理论知识,对以后的学习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慢慢的,我开始到图书馆借书,开始自学c/c++,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开始反复练习语法和一些基本的算法。当我真正进入其中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计算机的世界是如此的博大精深,奥妙无穷。此时,我也进入了比较迷茫的时候,选择一门怎样的语言坚持下去。先学好一门语言,在此基础上向四周散发开来。正逢此时,05级的刘佳学长,给我们讲了他的学习路程。我对他所描述的java语言比较感兴趣,在后来的学习中,我便选择了java作为我今后的学习方向。

学习过程中,我发现我写的总是一些小程序,不超过100行,我希望能够写出一点大的东西来。所以在大二上的时候,就找了一些javaEE的视频来学习,并不断反复的练习,希望能把java学好,做一些大型点的项目。随着深入的学习,我发现做一个大型的项目其实和算法联系的很少,更多的是要对软件工程的思想有更加透彻的认识,是要我们对其他附加语言和工具的学习,比如学习java web编程,你需要学习java外还要学习jsp,ssh框架,js脚本等等,内容比较多,而且随着编写的项目变大,你会发现很多代码之间都是重复的,如何合理的架构就是项目最关键任务了。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本是希望能把java的一套框架学完,但我发现,不管我们如何架构,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数据库,最终产品交付使用的时候,对客户有致命影响的是其中的数据,如何管理和优化数据库,让我们使用者用的更cool,更爽,是一个系统不可或缺的环节。抱着一份对数据库的神秘感,我开始学习oracle。


java的世界中走出来,进入oracle的世界

当我努力研究完java的一套框架以后,我突然发现我所做的只是一些逻辑应用。我努力的试问自己,这和我的初衷是符合的吗?我做的这些项目除了能加速我写代码的速度外,让我对计算机底层的理解并没有些许的增加。计算机如何运作,内存如何分配,如何寻址,我发现这些才是我要去寻找的答案。我开始努力的学习汇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学习汇编语言之后,我发现我对计算机底层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了,应该选择一门比较神秘的学科继续下去。我突然记起我在进行web编程的时候,经常和数据库打交道,经常做一些C.R.U.D的操作,然而我们的数据是如何分析和执行我们所做的每一个动作?如何去开辟内存?当然,我在思考这些问题之前,我必须知道,我如果选择数据库作为今后的研究方向,现在哪些公司会提供这些职位。我在google上搜索数据库相关的职位,发现有dba这个职位。此时,我感到热血沸腾,但我又发现这个职位在国内招聘应届生还是比较少的。而且,大公司除了阿里有需求外(2010年支付宝应届生dba招聘名额是5名),其他公司基本很少。我又开始彷徨了,我可以吗?前思后想,我做了决定。不管如何,选择了就坚持下去。我坚信,不管以后去哪里,这条路我都会坚持下去。因此我开始看一些oracle的学习方法介绍和相关的书籍。记得最开始看的一本书叫《oracle从入门到精通》,后来有陆续看了< 教你如何成为ocp>,,< 深入浅出oracle>等等书籍,对oracle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后,我开始翻看和浏览一些外文文档和书籍,慢慢的进一步学习oracle本质,并经常去itpub之类的论坛浏览专家的帖子,从而一步步提高。


梦想从这里开始起航

求职遇到很多幸运与不幸。记得第一次进入面试的是腾讯,可悲的是我应聘的是c/c++的职位(由于他们公司今年没有oracle DBA相关职位),这个职位我没有准备,它出了几道题,我就出局了。第一次就是这样的结果,我感到很沮丧。后来有去了几家大公司,都没有dba相关的职位,不是java就是c++。然而等到淘宝来的时候,笔试又没有过。淘宝是我最想去的公司,没有过笔试的那种心情可想而知。此时,与梦想最接近的只剩下支付宝和阿里总部的招聘了。很幸运的过了支付宝的笔试,紧接着电话通知去面试。当时很紧张,记的一面我的是我现在的师傅,他看我对oracle原理比较熟悉,就问了我关于oracle SGA的内存池和与之相关进程之间的联系。并问了rollback segment和一致读之间的关系,oracle如何保证实现一致读。最后问了一些oracle性能优化方面的知识。对于我的回答他还是很满意的,一面完了还告诉我,如果有幸进入支付宝可能会做一些mysql方面的工作。就这样,毫无悬念地进入了二面,二面表现一般,问了6-7个智力题,我都蒙了,回答的一塌糊涂,不过还是进入了三面,三面对着简历问了些和实际情况相关的问题。然后,一切都结束了。我没有拿到现场offer,不过hr告诉我,由于dba招聘名额有限,发offer的时间比较晚,可能要回去商量,但他让我放心,无论如何会给我一个实习的机会。就这样,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收到了支付宝的实习通知,并顺利留了下来。比较遗憾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错过了阿里的校招,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庆幸吧。

其实dba这个职位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很难一毕业就从事的职业。对于dba,大部分企业都是从有过几年编程经验的老手里面培养的。因此,选择这个路线作为毕业求职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在我投递的职位当中除了阿里巴巴集团招聘应届生培养dba外,其他企业都很少有dba的职位,所以,如果决定了,就要有绝对的实力。

阿里巴巴企业dba号称拥有中国最强大的dba团队,我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希望在接下来的三年磨练中能够更加努力的学习,成为oracle专家中的一员,虽然人生最终选择很多,但至少这条路希望能走好。


结束语

大学里面的时间实际上是很丰富的,如果你确认你不喜欢技术你也可以追求你所喜欢的东西,但至少有东西可追求才能让大学生活过的有意义吧。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果说最刻骨铭心的,我想我所选择的一定不是技术,而是与我共同走过的同学和朋友。我们相伴走过了大学四年,有过快乐和疯狂,也有过忧愁和悲伤。但,这一切都是我们友情的见证,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能够珍惜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互相包容。然后在此基础上努力的提升自己。感觉最遗憾的是没有参加什么活动,像什么创业团队,单车旅行团队等。这是自己一直都想去做的事情,希望以后能够实现。如果你的时间比较丰富,能够很好的安排,去努力的参加这些活动,是一件不错的事。

大学四年,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对待,不要到毕业了才发现除了年龄改变外,其它一点都未变,甚至不知道以后要往那走,以至于不断降低自己的要求和期望。

愿各位在湖工有一个好的开始和完美的结束。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