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朱伟杰] 情定阿里巴巴:博学睿思,坚持理想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情定阿里巴巴:

博学睿思,坚持理想


师长导读:

“博学睿思,坚持理想。”——他是07级学生中在本科阶段最早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的学生,也是最早从游戏中走出来,开始进行自主的专业学习的同学,热爱读书,善于思考,《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艺术》是他最爱读的书。早在大一下,他就通过网上求职搜索和分析,明确了自己的编程语言方向——JAVA。一般专业课程,他都会学习两遍,而《算法》和《数据结构》是“我学习了四年的课程。”正是这样的热爱、执着,他走进入JAVA工程师的天堂——阿里巴巴。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个人简介】

朱伟杰,男,中共预备党员.1988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黄冈市,现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0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信息安全一班)。性格开朗、稳重、有活力,待人热情、真诚。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迅速适应各种环境并融入其中。曾任班级副班长、校报编辑部学生记者以及08软件二班助理班导师。曾获2007-2008、2008-2009学年校“优秀大学生”及2009-2010学年校“大学生标兵”、曾三次获得校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 卷首语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会不期而至。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会不期而至”,这是电影《三个白痴》中的一句话,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做到坚持,保持不断追求卓越,其实成功也很简单。


No.1 放弃与选择

人生由许多选择的过程组成,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尤为重要,因为它将影响你以后的一切。 ——题记

作为当代21世纪的大学生,生存不难,难在如何发展。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自强不息,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很幸运的是,湖工一贯提倡“合格+特长”的大学生素质培养模式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我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所以,在踏进大学的那一时刻,我便坚定着自己的理想­­—— 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进入大学的第一件是便是军训了。军训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虽然如此,但总免不了有欢声笑语,那时,我认识了好多生面孔,但我并不觉得陌生,这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点收获:我有战友了!即便是那么的短暂,但是我们的友情却一直在前行!

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我锻炼出了坚强、有毅力,学会了凡事不轻言放弃,学会了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了提高人文素质和锻炼社会实践能力,我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以及比赛。上大学前,我就告诉自己,进入大学即是踏入社会前的准备,我要努力锻炼自己,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和说话的能力,同时也培养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因此在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就积极参与班干部的竞选。开始是男生这边的负责人,负责军训期间的班级事务。

军训期间看过很多公益讲座,每次看到别人在上面讲的唾液横飞,我就想:我为什么不能上去演讲呢?为什么我就不能站在舞台上,说的下面一群人狂呼呢?后来,就就慢慢开始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尽量多争取机会在人群面前说话。我参加了校学生会和院学生会的招聘,参加了班级干部的竞选,同时,也不断去观看学校里的各种公益讲座,努力向演讲的人去学习。但是学习了这么长时间,很少有给我自己去实践的机会。回来,学院主办了“新生杯”英语演讲比赛,我想机会来了,我报名参加了,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比赛时,我的发挥很好,最后获得了“二等奖”。

这次比赛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鼓励,毕竟是对自己实力的一次证明,后来我就更加关注学校的各种讲座了,甚至有一次还跟同学一起去街道口听讲座。

可能这都是刚进大学的学生的生活,有着充足的时间和用不完的激情,对一切都充满幻想,总想做出点什么,但却经常容易被人误导,走错路。直到后来在一次收集演讲题材的时候,看到别人写的一篇文章,才让自己意识到自己已经走错了。那时候,自己才开始反思,我来大学是干什么,当然,我也可以努力做好演讲,但这个适合我么,我当初一心一意报的计算机专业,却成天在折腾演讲稿,而且我还是受自己的一时冲动指引着,指不定哪一天我就失去了激情。

后来,我慢慢接触到了自己专业的一些知识。我发现,自己对这些也是很感兴趣的,甚至于超过我以前所钟爱的演讲。我便开始慢慢去接触这些知识,最开始接触的是C语言,自己在网上多方打听,然后买了一本《C语言程序设计》(这本书后来是我们的教材),开始了我的编程生涯。

选择与放弃,有时候真的凭的就是一时的兴趣,但是它对于我的影响是很长远的。在选择编程之前,我也曾纠结过,毕竟自己还是在演讲上花了一番心思的,相对于编程而言,我想大多人会选择可以在众人面前出尽风头的演讲了。但是我放弃了,放弃的很坚决,就连后来参加学院的一次演讲,我都是草草应付。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发现我已经真正地选择了我的编程生涯。


No.2 爱上编程

做每一件事,我都不求结果,只会让自己尽心尽力,做到让自己事后无憾,能做到这一点的就是去爱上一件事。 ——题记

应该是从接触了编程之后,我才开始见识到我自己的疯狂,我才发现我自己以前对演讲所做的准备和我编程所花的精力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基本到这个时候,我就开始了我的漫长的编程学习之路。

一、我的自学之路

可以说,我大学绝大部分的专业课程都是自己自学的,因为我上了大学才开始慢慢发现,学习已经变成自己的事了,老师督促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而且我还发现,课堂的时间用来学习根本就是完全不够的。

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开设专业课,我就天天抱着那边《C语言程序设计》在看了。那时候,专业上的什么知识都不懂,这本书对于我而言不异于天书。纵使如此,我还是每天抱着这本书,上课的时候看,下课的时候看。但是这门课毕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没有实际的操作,没有实践的过程,看再多的书也是浪费。但是自己当时也没有电脑,我便慢慢尝试着在纸上写代码,然后去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去验证自己的程序。这样的过程持续了大概整整一个学期,然后,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开始了,这是我大学期间的第一个长假,也是给我自己学习的大好机会。

幸运的是,这个寒假我借到了一台电脑,终于暂时有了自己的电脑,可以用它来解除自己心中的疑惑,也可以用它来验证自己的想法。那个寒假,我每天都起的很早,坐在电脑面前敲代码。

经过半年的磨练,我已经有了编程的基础了,便开始寻求更好的提高方式。我开始去尝试着去了解整个计算机的体系,开始去全面地了解它。

首先,了解到计算机的基础是建立在数学的基础上,我便去自己学习了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了解了一下《离散数学》、《组合数学》、《初等数论》等方面的内容。这更加坚实了我的专业基础。

其次,我开始去了解我们的课程体系,更早地去接触我们以后要学习的课程。后来,我慢慢接触到了《数据结构》、《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以及《计算机操作系统》等核心课程,自己也进行了一番学习,为自己以后更加深入地学习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再者,我也尝试着去和高年级的学长交流,去向他们请教。当时,我通过学院组织的各种交流会认识了一些高年级的专业知识很扎实的学长,后来一直跟他们保持着联系,不断向他们请教专业方面的知识。

最后,我也时刻保持着开阔的视野。我经常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大学四年我阅读了大量的数据,涉及到经济学、文学、物理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我知道要做一个优秀的人才,必须保持开阔的视野。

二、我的ACM之路

很遗憾,我的ACM之路没有一直走下去,但是它所带给我的,所教会我的,我会一直保持下去。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Contest(ACM-ICPC或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

竞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70年,当时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举办了首届比赛。当时的主办方是the Alpha Chapter ofthe UPE Computer Science HonorSociety。作为一种全新的发现和培养计算机科学顶尖学生的方式,竞赛很快得到美国和加拿大各大学的积极响应。1977年,在ACM计算机科学会议期间举办了首次总决赛,并演变成为目前的一年一届的多国参与的国际性比赛。迄今已经举办了35届。

可以说,ACM是我在大学期间接触到的最有意义,最值得去参与的竞赛,而且参赛的过程也充满激情与挑战。

感觉自己的运气很好,每次自己有想法的时候,都会有实践的机会。当时自己在学C语言,恰逢学院的ACM队选拔新人。自己做了一番准备,就去参加选拔赛,居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此,我就开始了我的ACM之路。

虽然自己是比较幸运的一个,能够早早进入ACM队,但是自己的实力还不是很强,所以在以后的日子中,自己更加努力了。

准备ACM的主要时间是在是在暑期的集训中,当时跟比自己高一年级的学长们一起训练,一起比赛。

由于自己在训练中表现优异,被学院安排代表学校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赛区现场赛,并获得优胜奖。虽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这也给了我一个开阔视野的机会,让我走出了学校这个圈圈,去看看和其他学校的选手进行交流。

三、我的实践之路

除了不断地学习,我也在不断地寻求给自己实践和锻炼的机会,让自己全面提升。

一、2010年5月底到六月中旬,在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20天的实训。

我在小组中担任项目经理,负责华迪新大楼的网络规划。在实训中,我深入地了解了计算机网络,将自己在《TCP/IP详解(卷一)》中所学到的知识进行了实践,了解了计算机协议是怎样由不同的设备进行实现的。

二、2010年6月19日到9月19日在武汉百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习,实习岗位为软件开发。在公司的实习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是进行Android环境的学习,时间为两周,公司对员工的抗压以及吃苦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学习的每天都要进行考核,经过自己的努力,我最终通过了考核。

第二个阶段是技术测试,给定一个任务,要求在三个星期内完成。我的任务是开发一个Android下的Google Reader应用程序。由于Google Reader没有官方的API,需要自己进行测试。通过不断地抓包分析,我最终测试出了需要的所有API,并顺利完成了开发任务。

第三个阶段是在项目实际工作,其实在我开发完Google Reader之后就没有什么事情了,当时一个项目经理有个任务找人做一直没有人做(当然,并不是别人水平不行,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后来她找到了我,我很快就帮她完成了任务。然后,她就邀请我加入她的项目组。在这个项目组,我一直负责从网上抓取数据,供应用程序使用。在工作期间,我完成了Yago(瑜伽项目),GoFitness(健身项目),TopSong(在线播放器)以及FatSecret(减肥工具,该项目还未发布)的数据抓取工作。在这期间,聊了了HTTP协议的工作原理,学会了使用正则表达式处理文本,同时,也能够用多线程来加快程序运行速度。

同时,应项目经理要求,我在工作期间开发了多款小工具,将内容编辑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有数据导入导出,编辑SQLite数据库的工具等。

在工作的同时,我也抽空学习了一下OpenGL的开发。在此期间,为了娱乐自己,还开发了一个CSDN学生大本营刷分工具。

总结一下,在这个公司实习,我觉得自己收获很多。首先,养成了给自己安排进度的习惯,公司有句口号“最坏的计划总比没有计划好”,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好。安排好自己的进度,能够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工作,保证项目进度。其次,认识到了交流的重要性,软件开发人员一定要仔细地和项目经理以及其他非开发人员交流,从交流中我们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也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问题。最后,了解了规范的重要性,对于程序开发中间的数据,保持一个良好一致的规范会给开发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

四、我的求职之路

回想去年11月份校园招聘的季节,我是运气最差的一个,因为我屡战屡败,同时我也是运气最好的一个,因为我搭上了校园招聘的末班车——阿里巴巴。

对于求职,我也是一个早做准备的人,在大三的时候,我就参加过一些公司的校园招聘,主要是百度,腾讯和迅雷这三个公司。从笔试到面试,自己也吸收了不少经验,这为我后面的学习方向有着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和我一起参加北京赛的两位学长都进了很好的公司,一个在支付宝,一个在迅雷。但是,没想到,到我去参加招聘的时候,这个过程却十分艰辛,整整一个多月的奔波,从开始一群人,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去参加招聘会,其中有着不少的辛酸。

去年10月的武汉,是个多雨的季节,我们这群湖工计算机专业的学子,每天早出晚归,只为了找一个好点的工作。劳累奔波一个月,大家都拿到了心仪的offer。而我还没有着落,也曾想过要放弃,也曾和一个小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但是老师和同学都鼓励我不要放弃,我坚持了,在11月份的时候,我收获了阿里巴巴的offer,至此,我的求职之路也结束了。

回望四年的大学生涯,感慨良多,从自己学习c语言,到参加ACM,到第一次踏入社会实习,到自己找工作,每一次都伴随着痛苦的蜕变和快乐的成长,虽然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够收获成功,但是我都会朝着走向卓越的那条道路上坚持着。曲折的大学生涯,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自信,什么是未来,不能满足于现状,我必须不断努力,为自己的未来做点什么,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我想我会一路向前,我都会不断追求卓越,因为我相信,成功自然会不期而至。


No.4 学习至上

“学习竭尽全力,工作不遗余力”,这句话一直是我进入大学来的座右铭。诚然,繁重的工作使我的学习时间缩短了不少。一直都认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是我认为,无论我自己处在什么岗位上,我就必须努力使自己做到最好,工作的成绩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学习上,我也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高效学习,是我讲求的一种原则,只要掌握方法,照样能够学好。我因成绩优异,曾三次获得校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习,是我们作为学生的本职。在学好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我也注重如何学习做人、做事。为人处事其实上应该算得一门艺术,一门我们永远毕不了业的但却永远要认真学的重要课程。然而,我并未因现在小小的成绩而满足,立足长远,风雨兼程。或许现在我觉得我很成熟很专业,十年后,二十年后,或许我更应该觉得自己很幼稚,因为我得学习,不断学习,不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这样才能实现从一个台阶到另一个台阶的跳跃,进而仰望一个更高的台阶!

在即将面临社会的三岔口上,我很怀念我的大学生活,但是我更了解我更应该走向另一个世界,就如同我当初做出的抉择一样,做出来选择,就不会放弃!


◇片尾曲

转眼间,大学时光已经接近尾声,但在这近四年的时间里,我得到很多锻炼,我从青涩走向了成熟,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学会了与人交往,如何同别人合作,团队的力量的确给我很大的帮助。大学生活是我人生经历中锻炼难得的好机会,我并不能因一些小小的成就而满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不懈奋斗,发扬自己特长,做到热爱人文、服务社会、管理自己,使自己成为成为一名合格、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于茫茫人海之中,我就像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头,尽管没有像珍珠玛瑙那么璀璨,但我相信,只要我不断接受风雨的洗礼,不断打磨,我也同样可以成为一枚炫目夺彩的奇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