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郑国睿] 春华秋实在迅雷:走少有人走的路,向最理想的完美前进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春华秋实在迅雷:

走少有人走的路,向最理想的完美前进

师长导读:

郑国睿同学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比较,善于分析的学习者,独立思考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注重过程中的积累,更看重结果后的反思与总结,享受创造的过程。

他的同学林特富从芬兰留学回来时,谈到自己两年的湖工生活时说:“当时和小强(郑国睿)在一个宿舍时的情景,我们玩电脑、玩游戏,遇到问题都找小强,而小强总是在网上查询,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给我们讲解。现在想来,我们为小强提供了大量的问题,而他在独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但提高。这就是我们对待问题时不同的态度和应对方式决定了我们的现在。”

他说:“认真听课,哪怕是自己熟悉的课程,也能从中获得新的理解。”

他说:“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设计,面对问题,先自己想,自己写,再找解题样例,进行比较分析,完善自己的方案。”

他说:“因为写程序本身是一种创造的过程,如果你总是拿现成的,看懂了,然后自己改改或者自己模仿别人的程序重写一遍,久而久之你就没有设计一个程序的能力了。”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前言

我叫郑国睿,出生于湖北武汉。现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07软件(3)班。从初中起我就喜欢“玩”电脑,当然,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我喜欢上的是计算机编程。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就有着十分明确的目标。2007年6月,我参加了高考。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具有悠久历史的湖北工业大学。她的校训“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早就深深植根于我的心里,使我立志要做一个“湖工IT人”。我在随后的录取中如愿的进入了湖北工业大学,并且以第一志愿分配到计算机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

兴趣爱好领我初窥门径

如前言所述,我从初中开始就接触计算机编程,并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初中阶段有个全国性质的比赛——NOIP,不过那时很少有学校推广这个比赛,参加的同学也不多。当时我还没有电脑,又特别喜欢编程,所以就经常在纸上涂涂写写的做程序。之后我有了一台文曲星,于是我便把它作为我的编程工具,想到什么就写,遇到问题——尤其是数学方面的问题,我就喜欢写程序解决。于是,我积累了丰富的代码经验,对程序的控制也是得心应手。初三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NOIP联赛,竟意外的拿到了全国一等奖。这对我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让我的目标更加明确。

求实创新打开我的视野

进入大学之后,我了解了世界上计算机最权威的ACM程序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素来被冠以"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尊称。比赛由3个成员组成的小组应用一台计算机解决6到8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种比赛对参赛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策略制定和脑力方面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大赛提倡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解决竞赛的问题。相比初中的NOIP的一人一机,ACM的小组形式更具挑战性。于是我马上找到资料,到北大的OJ(在线评测系统)上练习。大二时,学校组织了一场ACM程序设计大赛。我第一时间报名了。很高兴的是,这次比赛让我认识了许多湖工ACM选手,明白了这条路的艰辛,但校赛第二的成绩反而更让我坚定了搞ACM的决心。虽然做ACM的人不多,但是我想,别人做不来的,我偏要攻克它。

坚持不懈使我取得成功

大二我正式加入了校ACM队。我们ACM队利用整个暑期的时间在校集训,虽然暑假的集训很累很辛苦,不过大学里很少能够有机会塌塌实实学一些东西,而这次集训中我静下心学到了很多,也会认识了很多朋友。对于我来说,去年暑期的集训是一个非常宝贵非常快乐的时期,虽然很累,但我可以一心一意地去学自己喜欢学的东西,这个过程是非常快乐的。而ACM竞赛本身也总是充满了趣味性,学习的过程就像玩游戏一样有趣。集训结束后,我和同在集训的汤明,曾伟同学组成了windforce队,参加了全国ACM程序设计大赛,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出线参加现场赛,这次不大不小的打击使我们更加团结,总结分析失败的原因后,我们全力备战华中区“炬力杯”ACM程序设计大赛。

接下来的华中区“炬力杯”ACM程序设计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这次比赛,我们相比上次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对规则的理解还是在赛前的调整上,windforce跟之前相比都有很大的进步。由于这次比赛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大型的校外的现场赛,心情还是有点激动的。作为队长,我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分配好了每个成员的任务,掌握好时间的分配。最终我们AC三题,取得了第五名,三等奖的成绩。

时间转眼到了2010年的秋天,第35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比赛正式拉开序幕。这个时候我已经大三,就业压力明显增大。而且这个时候已经临近各大公司招聘的黄金时期。到底是好好准备找工作还是继续备战ACM比赛?我们三个商量后觉得,既然ACM比赛陪伴我们走过这么多年,不去一次决赛未免太可惜了。能拿到一次决赛入场卷对找工作的帮助也是十分明显的。

于是又经过一个暑假的集训,这次是准备最充分的了,无论是从赛前的训练,还是从我们的心理上,都已经成熟的起来。在第一场网络预赛中windforce终于出线,挺进了亚洲赛区哈尔滨站的现场赛。这次哈尔滨之行让我开阔了视野,见识到国际水准的队员风采,虽然只拿到Honorable Mention,可是能有这次现场赛的经历,让我在之后找工作也有不少优势。

工作经历让我成熟

在大学里,有很多机会是我争取的,无论是学生干部的竞选,各种竞赛活动的参与,还是社会实践的经历。每一次经历都会让我学到很多不知道的东西。俗话说:“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就看准了学院分团委的科技部。当时一心想进入这个“有科技含量”的部门,希望自己的能力得到认可,好好展现自己的才华。所以科技部招新时,我自信的报名并且顺利的通过了面试,成为了科技部干事。记得当时相比信联部和宣传部,去科技部面试的同学并不多。科技部在计算机学院也算个“专业对口”的部门,事后我得知,其实有不少人是想进科技部的,但是又都怕自己不行,觉得这个部门的要求很高。所以没有报名,而我觉得,机会要靠自己把握,只要相信自己,就已经成功了一半。然后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无论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我觉得自己都是一个“成功者”,因为你拥有了这次宝贵的经历,这是一种人生财富。也许今天失败了,但明天成功的机会往往更大。在当干事期间,我在完成本部门工作的同时,帮助其他部门同事完成各项活动。由于表现突出,大二时期受聘为计算机学院分团委科技部部长。大学期间适合自己经历的事情也许只有寥寥几次,一定不要错过,不要在四年的时光中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

政治学习使我思想端正

尽管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但我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仍积极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贯彻执行党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拥护党的领导。平时积极参与由校、院组织的一系列有关党的学习教育活动,关注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意学以致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所学理论贯彻到行动中去,并积极关注国家政事,与时俱进。在大二时,初级党校顺利毕业。

社会历练让我理解父母

除了专业学习方面我精益求精,课外时间里,我也乐于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因为我坚信,学习的课本知识,只有当你能拿来实用了,才说明真正的学到了,学懂了。为了增长见识,多一些对社会的了解,我曾到胭脂路的翰林培训学校做过辅导老师。这次辅导老师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班级日志的管理,如果同学有不懂的地方,需要单独辅导。但就是这次看似简单的工作,让我深深的体会到立足社会的艰难,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交流。

在班里我是学习委员,经常帮助同学,曾两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总结

现在我正在迅雷实习,我非常珍惜这次实践的机会,也很享受这种生活。对于这次实习感触最深的就是团队合作了(与ACM比赛的要点不谋而合),目前我所在的部门正在做LBS项目,特点就是无处不讨论,每个同事都有自己的分工,但是每个人做的东西又与其他人有关联。现在分给我的任务都是实实在在的公司业务需求,工作目标十分清晰,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所以每天早上起来我都很高兴,因为我又可以掌握新知识了。

回想起过去四年的大学时间里的点点滴滴,我心里满满的,因为过去的四年总的来说,过得很充实,“很忙碌”,很开心。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经历大学四年后的一点点心得与体会。我更希望我的成长路能够对后来的学弟和学妹们有一点点启示,他们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与模式,提升自身竞争力。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