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毕业生:陈庆] 绚丽跻身360:天赋禀异,引领前行,在沉淀中爆发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6/26  浏览:

绚丽跻身360:

天赋禀异,引领前行,在沉淀中爆发

师长导读:

“天赋禀异,引领前行。”——她也许并不清楚远方的目标,但在学习的过程中,跟随着天赋,保持着对问题解决和动手实践浓厚的兴趣,指引着她进入数学、算法编程的世界;每一次课程设计的认真完成,都积累着能力的增长、信心的增强;每一次对未听懂的课程(如高数、组成原理)的进一步复习和探究,都是在挑战自己;每一次考前对课程的归纳学习,都在夯实己的知识结构;刚刚成功应聘360时,她还觉得自己仅仅是因为运气,其实幸运早已在她跟随着自己的天赋前进的时候,就已降临!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个人简介】

陈庆,女.1990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潜江市,现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07软件工程二班。性格乐观、简单、有活力,待人热情、真诚。学习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迅速适应各种环境并融入其中。曾任班级生活委员、校报编辑部学生记者。曾获2007-2008学年国家二等助学金,2009-2010学年国家奖学金。


前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人生从来没有定数,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主动放弃的理想,没有不可抵达的巅峰。即使一切从头开始,那又怎样,暂时的困境是最好的老师,它足以让心灵沉静,让头脑成熟。我有一颗执着的心,也喜欢挑战自己,人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能上升到哪个程度呢。所以,永远不要小看自己,我们还有学习的时间,可以任意发挥自己,要不断的沉淀自己,更要自信到爆。

在学习中沉淀自己

学习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陶渊明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已经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但是高中的学习生活让很多人在学习上变成一个被动的角色(我也有点这样),除非有人监督或要求,否则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去学习。可是,大学是一个不在需要有人时时刻刻监督你,完全是自由发展的一个地方。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从被动的角色转变为积极主动的角色。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不要说我因为没有选到自己所爱的专业,所以我对它没兴趣。但是,不妨大家也试试爱你所选,尽力试着把本专业读好,并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尽量寻找天赋和兴趣的最佳结合点。最开始,我也不知道我的专业是干什么的,从完全不了解到慢慢的喜欢上它。

在没有确定自己的目标之前还是先顺其自然吧。但是这个所谓的顺其自然并不是说就不学了,而是先学,然后再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从最开始不知道程序是什么,到自己慢慢动手做出一个小程序出来。当看到自己做的成果时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最开始我们都是从学C开始,C语言是基础,学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我不是一个在困难面前就低头认输的人。课堂上老师不会教你很多,靠的是你课下的学习。后来又相继学了C++和java,java是我在大二暑假的时候就自己在家学了基础,后来上这门课的时候觉得还挺轻松的,那个时候java也算是比较流行的语言。所以在选择学什么语言时我选择了java。我还一度认为java比C++要简单,其实也并不是如此,java要学的东西也很多,我在网上一搜,发现java包括很多的框架比如struts,hibernate,spring等,要想学好java,这三大框架是必学的。我在网上找了很多学习资料,最后觉得传智播客的视频做的还比较好,上面有从基础到深入学习java的所有视频,并且还在不断的更新中。于是就选择了这个学习网站,每天都学一点,不懂的就上网查资料或者问同学,有时候甚至熬夜到两三点,很执着。我的学习进度并不快,而且自己一个人在寝室学,不跟别人交流会学得更慢,于是有事没事都上csdn看看,里面有很多网友分享的资料,论坛里也很热闹,不懂就上论坛提问,总会有人给你解答的,而且你也不会觉得自己问的是不是很傻的问题,我觉得这样子还挺好的。

我喜欢自己动脑筋,喜欢自己动手,对待课程设计我会把它当作是自己的事,所以我也会很认真的去完成,当有些同学还不知道怎么去装软件时,我会去帮她们去装,并且告诉她们怎么去使用这个软件。

对待上课,我一直有自己的看法,有时候可能你会觉得有些课上了也没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用到它。我喜欢上那些上课比较有激情的老师的课,我觉得他会感染到我,还有就是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课。我觉得课也应该分个优先级,觉得重要的科目就要花多一点时间去弄懂它,还要学会作总结。这样即使你在期末考试前抱抱佛脚也会很顺利的通过考试。老师在课堂上也会经常提到一门课的重要性,比如数据结构,算法。都说程序=数据结构+算法,将来找工作的时候笔试是肯定会考的。同时这两门课算还是比较难学的课,学过之后不复习就很容易忘。

我经常有事没事的就往图书馆跑,去借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和资料。经常抱一大堆书回来寝室看,但是一个人自己学习不跟人交流,怎么能开拓自己的视野呢。自己是变得积极了,但是不主动跟别人交流又怎么能行呢?于是,不懂的问题就记下来,跟班上的一些比较牛的同学交流,他们常常会给我提供很多资料学习,还告诉我上哪个网站就可以找到答案。而且我在网上找了很多技术论坛,下载学习别人分享的资料,还会和论坛上不认识的技术牛人讨论自己不会的问题,如此下来,获得的收获比自己一个人学习要多得多。大三的时候,我主动联系了我们学院的一个老师,然后开始跟着他学习,他也会给我布置一些任务,我也可以独自解决一些问题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极力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编写一些小程序,每次的课程设计我都认真的去完成,有的时候我会为了解决一个学习上碰到的问题,熬夜到很晚,直到解决为止。我一直觉得遇到问题首先是自己去寻求一个解决方法,而不是依赖别人来给你解决,如果真的是花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有解决的话,就应该和同学或老师讨论以寻求解决方案。在大三这一年,我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在专业成绩上面获得第一名,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大学生”的称号。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惑,被惰性所消磨。所以我们要挖掘自己的潜能。

在生活中沉淀自己

春天是自然界一年中的新生季节,而人生的新生季节,就是一生中只有一度的青春。 ——西塞罗

大学里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的沉淀会使我们提炼出坚强、沉着、和冷静,一步步迈向成熟。

大一上学年我代表班级参加了计算机学院举办的“新生杯”辩论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当时心里还挺忐忑的,不知道自己到时候表现会怎么样。辩论赛进行的很激烈,后来发现自己在辩论赛上表现的太激动了,抢着说话,这可是大忌啊。经过此次活动,我明白了做事情一定要沉着冷静才行。后来学院组织了寝室文化节,我们寝室所有的人特别积极的来打扫和装扮我们将来要生活四年的宿舍。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寝室是获得“优秀寝室”,原来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并取得了结果是一件多么令人幸福的事啊。

大二担任校报编辑部学生记者,从最开始熟悉校报工作环境,进行来稿登记、剪报和整理发放报纸。虽然都是一些很琐碎的事,但是事情不分大小,做好就行。在这里还结识了一批为校报工作的同学呢。大二暑假,我决定自己出去勤工俭学,在武汉找到一份推销汽车降温剂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武汉的天气也不是一般的热,可当我推销出第一份产品的时候,我高兴得不得了,毕竟是自己亲手赚到钱,同时也明白了,每一份工作都不容易,爸妈更是不容易。所以我在平时的生活中一直保持着很朴素。班级里组织出去春游,我是班级的生活委员,班费都由我管理,春游的支出也得精打细算啊。这也是帮助班长管理班级的一方面呢。

在实践中沉淀自己

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小塞涅卡

在大三学校组织了一次去昆山实习,当时是在安博教育,我们很多同学选择了java组,我也是,我们当时做了一个在线购物系统。虽然我们是分的小组,我在把我负责的部分模块完成后,又想了解从这个系统的整体流程。于是,又把这个系统从头到尾的做了一遍,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也学到了不少技术类的东西,原来,我可以!

从决定不考研开始,我就在为找工作做准备了,大三的暑假在学校复习专业知识和基础课程。在暑假里,和我们班的几个同学合作完成了一个项目。在合作过程当中,我得到了很多锻炼,不仅是专业知识上的,更是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和沟通的重要性。我知道这在以后的工作中是很重要的。

在大四上学期,我也像很多同学一样投入了紧张的找工作当中。从最开始制作简历,到跑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经历着一轮又一轮的笔试面试。

一次投简历后,我闯入了360的笔试,当接到360公司的电话说我笔试通过,成功进入面试环节的时候,我心里是又高兴又紧张。因为不知道面试官会问我什么样的问题,我又能否回答的上来。当天下午我准备了一下有关测试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平常在网上看到的一些面试题。第二天早上我就来到了指定的面试地点,第一轮面试是一个女面试官,听说她是测试部门leader,不知道她想要的人才是什么样子呢?没多想我们就进入了面试环节,面试过程中她问了我很多问题,比如我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为什么会喜欢这些课程?平时遇到问题是怎么定位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经常上的网站有哪些,最后还让我现场写一个连接数据库的代码,等等。我们聊的很愉快,好像我的回答也让她挺满意的。很快我就顺利的进入了第二轮面试,第二轮面试和第一轮面试不一样,我面前坐着两位面试官,我又开始有点小紧张了,这次他们针对我简历上面的信息问了我一些项目中具体遇到的问题,比如MVC框架等,我很庆幸自己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还遇到过这些问题也研究过这些问题。面试完后,两位面试官讨论了一下下,就说让我稍等一会儿会有第三轮面试。我想这应该是最后一轮面试了吧。这次面我的是360副总谭晓声,这次没问我技术问题,我们随便聊了一下兴趣爱好什么的。终于,我们的面试结束了,他跟我握手,然后对我说:“我们的offer会在一周之类发送”。听到这句话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后来我顺利的应聘到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的职位。

在找到工作后,2011年2月中旬我就主动要求到公司实习了,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了解到其实不管你在大学学什么,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学习能力的提升。

实习期间,我发现以前上过的课,现在都要用到了。看来还得“温故而知新”才行啊。

结束语

大学转眼即逝,我们就要踏入社会,将来的我们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不管生活会怎样,我都要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简单、乐观。

看待事物有不同的态度,就会有不同的人生。年轻的我们有着发火的热情,而“热情如火”还需要加上“理性之柴”才能越烧越旺。以后,当我们面对人生,面对责任,面对困难时,要记住保持自己的心态。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灿烂的明天。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