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1届优秀毕业生:谢辉平] 石破天惊入腾讯:在简单平凡中积累,在计算人生中创造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4/06  浏览:

在简单平凡中积累,在计算人生中创造

——2007级毕业生谢辉平的成长之路

师长导读:

他一直是同学中低调的学习坚守者,在同学中间,他显得那么普通,而他内心的强大已经被时间所证明。“坚持早起、坚持上课让每天的有效时间从早上8:00开始,在周末适当休闲与运动,让每周的有效时间从周一开始。”建立在对自己的天赋、兴趣、探索实践之上的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坚持不懈造就了他的成功,也造就了他的未来。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汤伟琼


个人简介:

谢辉平,男,湖北安陆人,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07级学生。他在大学前三年看似默默无闻,却在平凡、简单的学习生活中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终于在大四就业时实现了自己计算人生中的第一步惊天跨越——成为腾讯的C++开发工程师。他是一个在好奇心的指引下,能够持续探新、静分析,从容专注、自我激励、灵活调控、乐群好学的IT创造性学习者。


一、IT世界里畅游,选择自己的热爱。

2007年9月,谢辉平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2007年10月计算机学院为2007级新生举办的迎新晚会上,学院“优秀学生展示秀”节目引起了他的兴趣与好奇,获得首届湖北工业大学软件设计大赛金奖的2005级刘佳同学,在全国机器人足球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的2005级李礼同学,和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队(简称ACM队)的成员们,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隐约感到IT世界并不像他所理解的那样是一个工具性的学科领域,有更多的神奇等待着他。

谢辉平同学开始在图书馆和网络中搜索,跟随着不断查找到的新信息的指引,在IT世界里畅游。从新闻到评论,从人物传奇到公司发展,从现实问题的提出到牛人对问题的出神解决,无一不让他感到IT世界的神奇。从比尔盖茨缔造的微软帝国商业传奇到比尔盖茨精妙解决的烧饼算法问题,他发现了计算机与数学之间紧密的联系、算法的多样可能性与算法优化的乐趣。从谷歌、Facebook等世界著名公司崛起与微软帝国抗衡,他看到了互联网时代技术发展和创新文化之间令人兴奋的微妙关系。从C++、JAVA等当前主流技术创始人的计算人生中,他感受到他们在时尚、有钱途、受欢迎的华丽外表下的独特的人格魅力:热爱、执着、独立、个性鲜明、家庭观念强。他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人。

大一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的过程中,当大多数同学在学到“指针”就受困止步时,他却在计算机上演练习题的一遍遍练习中,发现了运用“指针”的乐趣,从此进入了C语言编程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觉得既好玩,又有信心。

2007年,在中国的IT行业中,腾讯公司占有领域最广,市场份额最高,是最具有帝国实力的著名公司。而百度通过在美国上市,获量了巨大融资,成为国内IT业中最有竞争力的箭头公司。通过对腾讯、百度及阿里巴巴等著名IT公司的成长、当前融资状况、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分析之后,在2008年的9月(即:大二一开学),他给自己明确了目标:在大学毕业时,进入腾讯或百度,做C++研发工程师。2008年10月,计算机学院2005级学生刘佳拿到了腾讯公司的OFFER,李礼拿到了阿里巴巴的OFFER。这也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他实现目标的信心。就这样,谢辉平选择了自己的热爱,开始了自己的计算人生。

二、在简单学习生活中积累,夯实真实成长的基石。

明确要成为一名C++的研发工程师,接下来就是开始C++的自学过程了。当时学校还没有开设C++的课程,谢辉平只能在已完成的《C语言》基础上进行自学,刚开始的学习是非常艰难的,基本看不懂学习资料,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坚持每天在网上和图书馆关注与C++相关的信息与材料,一段时间后,他在与同学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与同学相比,自己在C++和计算机方面比同学知道的更多,视野更广,有更多新的认识,倍受鼓舞。他开始在全球最大IT中文社区CSDN的论坛上,与C++的爱好者进行交流,从学习他人的解题到自己主动思考与观察,再到提出自己的解题思路,渐渐地对C++的学习也由浅入深。通过以题会友的交流,他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便于更好的交流,他们一起组建了学习C++的专门QQ群......。C++的自学过程对于谢辉平而言,是一个主动学习,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目标的过程。在这个主动而独立的学习过程中,他感受更多的是自信、坚持、选择自己的热爱为行动带来的激情。

当大学学习的目标确定,所有的生活与学习都变得更加有意义了。

谢辉平在大学学习期间几乎不逃课,因为逃课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而堕落;更重要的是不逃课可以保持有节律的学习生活,让自己的每天有效时间从早上800开始。

每当周末,谢辉平都会放下有目标、有计划的学习,选择去图书馆期刊部浏览各类杂志,在丰富的时尚、前沿、趣闻中放松自己;也会在足球场上踢半天足球,然后为即将到来的一周做好精神状态上的准备,“无论用什么方法,我会让自己在周一保持最好的状态。”让一周从周一开始。

对于主动学习的谢辉平而言,上课认真听,积极思考,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认真对待每一门课,在熟悉中发现陌生。比如在学习《组成原理》这门计算机的基础课时,负责教学的邵雄凯老师讲得很好,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不能理解这门课程的意义,就会觉得这门课没有用处。谢辉平同学在学习这门课时,常常会联想到自己曾经解决过的问题,并运用《组成原理》课程中学习的内容进行再次理解,不仅探究到以前未解的问题,更通过再次的理解过程,对以前已解决问题的理解从“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层次,上升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层次。这样的学习过程,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组成原理》是涉及对计算机总体理解的课程,更深刻地认识到这门课的意义所在,同时也增进了学习的兴趣。

随着对《组成原理》课程的深入学习,谢辉平增强了对计算机各门课程的理解,这对于构建自己从业IT行业的知识结构起了很大的帮助。他更认真地听课,并结合IT实践需求,分析找出各门课程之间的关系。《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组成原理》是计算机类专业知识结构中的基石。基于数学思维而形成的计算思维则是能否灵活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解决编程问题的关键。

谢辉平认真听课积极思考的同时,常会感觉到老师在课堂上教的远远不够,因此会自己花时间进行再学习。他注重探索不同的课程用不同的学习方法,理论性强的课程和学习内容,主要在网上和图书馆查找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加深理解。实践性强的课程和学习内容,则主要在计算机上进行习题和问题解决的练习。

三、在与编程高手过招中,构造自己的计算人生。

完成C++的自学入门后,谢辉平就开始在“北京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Peking University Online Judge简称POJ)上做编程题。

“北京大学程序在线评测系统”是一个免费的公益性网上程序设计题库,网址为及,这是个提供编程题目的网站,兼容Pascal、C、C++、Java、Fortran、Python等多种语言。它包含2000多道饶有趣味的程序设计题,题目大部分来自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很多题目就反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用户可以针对某个题目编写程序并提交,让POJ自动判定程序的对错,几秒之内即可知道对还是错。POJ对于程序的正确性评判是极为严格的,不仅逻辑要对,而且数据的格式也要对。这对于培养严谨、周密的程序设计作风极为有效,解题者必须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和特殊边界条件,而不是大体上正确就能通过。传统的人工评判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

刚开始在POJ上做题时很难,而一遍遍地尝试提交、一遍遍地未通过再尝试、再提交,坚持一遍遍地探索是一件更难的事情。谢辉平一边做题,一边了解POJ系统上的各种功能,也常常看看本校及其它学校的同学的做题进展情况。通过对学长和各高校高手做题情况的比较,他发现,完成150题是一个基本入门的标准,为了持续地激励自己,他找到两个高手为自己的标杆,先做他们做过的题,半年后他完成了150题的目标,进入自由选题进行自我挑战的阶段。

在2009年的5月,谢辉平参加了湖北工业大学ACM选拔赛,排位第8名。在2009年的暑期,与另外两名同学组队参加了学校的暑期ACM集训。集训中期,同队的两位同学参加了老师的项目而离开集训,谢辉平只能独自参加集训。长时间地做题,也会感到单调,很烦躁,集训时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那时,他就干脆让自己沉静在喜爱的动画片《七龙珠》里,让自己充分放松,身心得到充分休息后,再投入到高效的解题中去。谢辉平就是这样,在安排学习任务时,注重周计划的安排,这样避免日计划的刻板,保证学习、生活时间的灵活的调整与应用。

进入大三,专业课更多了,业余时间变少了,除了偶而在C++学习交流群里承担一些子项目外,谢辉平同学仍然坚持在POJ上做编程题,强化算法与C++编程基础。目前他已在POJ上完成了260道题,在我校历届选手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287题。

每一道POJ编程题,都是一个挑战。从观察试题,了解试题求解的对象、已知条件、求解目标表达、数据规模.......;到展开联想,明确以前是否解过此类试题,是否解答过与其类似而又稍有不同的试题,是否解答过与其有关的问题,能否利用解答这些问题时所使用的解题方法或所得到的结果,能否回忆出某个能用得上的定理、公式或解题思路.......;再到有目的地对问题实施“变换”,把原问题转化为另一个或几个易于解决的新问题,挖掘数据间关系和变化规律、寻找数据间的“序”,建立一个能简洁表达原型本质的模型,选择与模型对应的算法,实现编程,执行算法,得到问题的解决。

这一过程不是一次性就能完成的,而是在一次次的尝试、猜想、验证的过程中实现的。一次次的整体思考一切条件,一次次的质疑、一次次的自我发现,一次次的探索、试验、发现和否定,一次次的验证所拟定的解决问题假设,一次次的获得新颖而独特的问题解决答案。每一次的交流都在是捕捉问题,发现问题;每一次的归纳总结,将知识系统化;每一次的反思成败,提练经验、总结教训。.......

正是在这个POJ上漫长的与编程高手过招的过程中,谢辉平把知识运用的综合性、灵活性和探索性发挥到极致,体验和感受数学思维与算法艺术之美,提升科学思维能力。ACM是有效的提升自己计算思维水平,综合运用已有知识的训练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谢辉平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并把自己塑造成一个IT创造性的学习者。

自信,建立在对自己的天赋、兴趣、探索实践之上的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独立,建立在整体观察基础和自由思维之上的独立思考与独立判断。因此才能做出自主的选择。

热爱,建立在独立基础上的选择,因为是随心之所向的自己的热爱,才能焕发出持续的激情。

执着,选择自己的热爱,执着于自己的热爱,生活变得平衡而有重心,智慧、精力、时间全部指向目标,即“当你全力追寻你的天命时,整个宇宙都会助你。”

慎思,也即反思,或批判思维,对自己的思维活动进行监控的成份。在学习中,能考虑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不断验证所拟定的解决问题假设,获得新颖、独特的问题解决答案,使学习活动更好地获得定向、监控和调节的功能。

乐群,善于学习,乐于与他人分享,为持续的创造提供保证。

后记

转眼到了求职的季节,谢辉平依旧是低调地加入了到武大、华科跑招聘会的队伍,与其它同学普遍散网不同的是,他专心准备腾迅和百度的招聘会。他以扎实的基本功、灵活的实战应对、对腾讯入职的认同与自信,在腾讯的笔试、技术N次面试、HR面试中,一路过关,直到拿到腾讯的OFFER。求职应聘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对计算思维水平,即对基础综合知识积累、理解层次、灵活运用能力的综合考察。更是对一个IT创造性学习者的充分肯定过程。

拿到腾讯OFFER之后,他又回到了往日的学习节奏中,平时上课、看书、进论坛、在POJ上做题,周末去图书馆看期刊,在足球场上踢足球……

谢辉平同学在描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这样说:大学生活是轻松、悠闲、无压力的。因为前方有远期目标,当下有执行性意图,心中有独立选择的热爱,每天都在做自己觉得有乐趣的事,没有压力。

我们也期待:谢辉平一直保持IT创造性学习者的本色,更多的精彩在毕业之后。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