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7届奇幻人物:黎栋——梦想在计院飞扬,青春在湖工绽放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10/30  浏览:

梦想在计院飞扬,青春在湖工绽放

【人物简介】

黎栋,湖北咸宁人,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13级网络工程1班,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期学员(全省50名)、校篮球协会创始人、CUBA阳光组校篮球队队长、院篮球队队长、学工助理、班级班长。

在校期间,获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大学生标兵、校百佳个性发展大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计算机学院首届风云人物、星青年、先进个人、最有价值球员等荣誉。

毕业后,将追寻参加青马工程的初心,去往湖北荆州做一名选调生。


那年初见,追风少年(大一)

2013年9月,怀着对大学美好憧憬,我来到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异常兴奋地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那个时候,刚步入大学,满怀激情与理想,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感觉时时刻刻都激情四射。除了勤奋学习之外,还想很努力的做好学生工作,提高自身素质。班长和院学工助理这两份在学院的工作都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给予我莫大的帮助。

四年班长期间,让我深切感受到不忘初心,懂得了服务同学,明白了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做大事。很荣幸,我在一个凝聚力爆棚、战斗力超强、团队荣誉感超棒的班级。四年来经历了很多大事小情,每次班级同学都主动承担这份责任,帮忙服务班上同学,我也想借此表白一下我们13网络1班的同学,愿你们前程似锦,梦想天空分外蓝。

学工助理期间,我不仅收获了一群很厉害的同事朋友,而且还收获了做事的三种境界,即给事做事,看事做事,想事做事。在此真心给学弟学妹们推荐,学工助理这个岗位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在这里的收获,肯定会比你想象的多。因此鼓励还有机会的大一大二同志们参与进去,你会发现,到此一行,定当满载而归,感叹学工助理牛人真多!(寄予学弟学妹们:大学当中学习是首要任务,但参与一两个含金量高的学生工作会让你受益终生。)

整个大一期间,我异常充实,如追风少年一般,每天马不停蹄,加班加点,期间还折腾了一次创业,与学工助理的同志们做了半年的淘宝,那个时候每天像“疯子”一样,头脑风暴想点子,想创意,想着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怎么写文案,怎么推广,怎么管理好店铺。时至今日,这样的追风时刻真的难以忘怀。

大一暑假,我告别了大半年的淘宝创业,开始寻思着找一份暑假工。而找这份工作的经历,也让我在校园和社会的摸索中,对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那一年的暑假,与我同行前往找工作的有好几个人,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我却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很笃定,因此即使烈日灼心,酷暑难耐,我也没有放弃过。我记得在中南的写字楼里,为了寻求一份可靠的、可以知社会冷暖的工作,我爬了十几座写字楼,敲过几百次公司的门,当面被拒绝数百次,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不断的一层一层爬楼,寻找着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路坚持,一路不停追风逐梦,我找到了一份房地产营销工作,并在十天内卖出自己人生第一套房,拿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短暂的暑期实习让我明白:社会很苦、工作不易、要更努力,珍惜校园学习的机会。(寄予学弟学妹们:摆正心态,尽早告别高中的稚嫩;学知践行,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用学生工作经历,锻炼自身本领技能,增添大学色彩,阅读好人际关系,品味大学幸福味道,再有机会有时间,可以尝试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努力对比两者差距,再回学校后加倍努力。)


行走歌吟,逐梦前行(大二)

尝过社会的艰辛之后,在大二这一年,我开始思考着未来我想做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我的答案是,趁年轻,要追逐自己梦想,跟着心走,更要走心。在大二这年,我除了处理好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之外,我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我的爱好——篮球。

在步入大学之前,我给自己立了三个小目标,第一个,继续竞聘从小到大的班长职务(大一已实现);第二个,要力争进入校篮球队,打上CUBA(大二已实现);第三个,当一个组织的主席(大三已实现)。

我清晰记得在2013年9月2号,入校之前,我在空间发说说立志,要通过不断刻苦训练,磨练球技,争取在四年内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校篮球队。为此,熟悉大学生活后,我开始着手布局努力实现这个梦想。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很残酷。看着体育馆里都是一米九以上的专业篮球运动员,几乎彻底击碎我的篮球梦。但是仔细思考过后,我不甘心,只要我坚持努力训练,比别人流多几倍的汗水,我相信一定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但我没有告诉任何人,而是默默的怀揣着CUBA篮球梦前行。坚持早训、晚上力量训练、平时偷瞄馆内校队训练,去球场找高水平队员讨教练习对抗,即使这些占据了我几乎所有课余时间,但那段日子让我内心坚定且有力量。就这样一路偷学,一路练习,一路且歌且行,追逐着这个梦想。

在大二的下学期,我终于等待到了这个机会。湖北省正式开启普通生高校篮球比赛(CUBL)。仿佛老天看到了我的努力,开始眷顾我,前期的坚持让我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层层选拔,顺利进入校队,成为湖北工业大学CUBL校篮球队的一员。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我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球员成长为球队主力。然后一步步成为阳光组校队队长,带领球队打进湖北省前四,这也算是我大学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吧。(寄予学弟学妹们: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会受到很多质疑,很多不解,很多委屈。学习、创业等也会有如同感受,不要轻易放弃,不要惧怕,更不要怀疑自己,每个人都是潜力股,在行走中歌吟,去逐梦,终有一天,会唱出自己的精彩)


用心发声,以声动人(大三)

大三,我开始计划着实现内心第三个小目标,即做一个学生组织的领头人。很幸运,通过内心最真诚的声音,说动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志,与我一同创立了篮球协会,并担任了第一届会长,实现了第三个小目标。在此,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我的第一届得力助手们:计算机学院张宏浩、何朝阳、刘振琪,材化学院的张琦、黄子齐、范晔,经管学院陈寒晗,艺设曹国伟、张燕等。他们这一批人属于湖工大篮球的真正的开创者、领头人,他们值得所有的荣誉和肯定。

从无到有,从0到100,我们用内心最真诚的声音和自身的情怀成立了湖北工业大学第一个校篮球协会,让更多喜爱篮球的同学找到了组织、找到了依靠、找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联赛舞台。回顾这一段历程,我真的感概颇多。我还记得大家在SNS平台上的第一次宣传,记得办的第一次联赛,拉的第一笔赞助,做的第一次内部团建。这所有的经历,看似简单,但所经历的挫折和苦难只有真正经历过才懂。记得第一次联赛球员冲突,记得裁判与球员冲突,记得那晚的海报冲突......这些尴尬经历让我现在想起来都记忆犹新,唏嘘不已。虽然这段路异常坎坷,但是我们凭借满腔热血和赤子之心,用内心的声音鼓舞自己,鼓励大家,共同砥砺前行。正是因为内心的无比真诚,无比执着,无比固执,对湖工、对篮球由衷的热爱,才帮助我们共渡难关,收获到湖工人许许多多的认可。回想起这两年,我很荣幸。现在,我可以挺起胸膛告诉全世界,是我们这群人,邀请到NBA球星、CBA球星、央视篮球解说员来湖工,把武汉城市超级篮球联赛引进湖工,把国际篮联3对3比赛拉到湖工,把武汉最强街头篮球联赛引进湖工。

现在,湖工篮球从以前两年才有一次联赛到如今月月有大赛、周周有比赛,也有了上上下下一百多人的篮球协会、有了AUBA 、U联赛,有了3V3、4V4、有了“一投百万”、“三分球大赛”、有了湖工独有的巅峰时刻。真真正正做到创立时的宗旨:服务湖工篮球,提高湖工篮球氛围,吸引更多同学走出宿舍,积极锻炼身体,走向球场,让湖工篮球馆成为高校间闻风丧胆的魔鬼主场。实现我的篮球,我的兄弟,我的梦的目标。(寄予学弟学妹们:守住内心深处的那份情怀,无论何时何地,不为外物所动,一定要保持当初那份初见时的懵懂,有机会一定要记得释放,用心发声,以声动人,因为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不忘初心,永担使命(青马)

大二下学期,我还做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通过不断努力,经过层层选拔,入选湖北省第二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件事情,让我直接从IT行业,跨入到公务员的行业,毕业后也将前往湖北荆州作为一名普通选调生,去基层服务更多的老百姓。两年青马培训,让我受益终生。

青马带给我的是纪律,是规则,是知识,是友谊,是信仰,是信念,是感动,是希望,是永葆青春激情,是奋斗不止,是向上向善,是矢志不渝,是不忘初心,更是永担使命。选择参加青马工程,是我坚持内心深处的想法,真心想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对人民有意义,可以传递正能量的工作。

在青马工程培养期间,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立志服务基层的心不会变,我也相信,只要永远保持向上向善的品性,我可以在基层,把老百姓的事情给一件件做好,为老百姓赢实惠,增福祉。(寄予学弟学妹们:如果有学弟学妹们想将来从事这份工作,可以找我咨询)


把最好的青春留在巡思畔(总结)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初心,所以坚持。青春,就是要敢于折腾,勇敢逐梦,去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计算机学院、留在湖工大、留在巡思畔!

老黎大学的故事到这里基本结束,但你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心怀梦想,保持初心,大胆追逐,让你的青春梦想在湖工大绽放吧。再见,湖工大,再见,老黎的大学四年。愿将来再相见,你我都更加璀璨。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