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届奇幻人物:张鹤——你不拼,怎知终点那么美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你不拼,怎知终点那么美

【人物素描】

张鹤,男,中共党员。1992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高中毕业于监利一中。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11数字媒体技术1班学生。201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期间担任2011年级工作组秘书长,荣获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学习勤奋刻苦,荣获两次校一等奖学金,“校冬季实践活动三等奖”,“省蓝桥杯二等奖”等荣誉;参与国家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论文一篇,2015年通过考研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学院。


【成长故事】

我眼中的我

我是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有很强的兴趣,甚至有点上瘾。我有过几个星期一直待宿舍玩游戏的经历,看过N部电视剧,国产剧、韩剧,看过很多部电影,很多部小说,我杜绝游戏的方式就是周日卸载游戏软件然后周五晚上再安上,想看小说,电视剧就是把手机放宿舍,直接背着书包去自习。于是我也有过很长时间天天泡图书馆、去自习室、去实验室的经历。

我不算一个有毅力的人,很多事都坚持不下来,遇到特别难的事情也容易放弃,因此错过了很多深入学习的机会。但是从不放弃追逐新的知识,从大一起就接触过的很多方面的事,最后完整坚持下来的也只有几件事。但是每件事都对我有很深远的影响。

我是一个靠目标驱使的人,没目标的时候,我就会开始堕落,直到找到新的目标,因此每段时间都会想到一些能实现的事去做。

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答应过的事会做到,正事永远排在第一位,做事有自己的原则。


大学感受

大学四年,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遗憾,有一些感受特别深刻。

1、以前觉得用不到的知识到后面还是会用到。

刚进大学的时候,一切都是迷茫的,不知道要学什么,不知道要干什么。学了一段时间后,哪个感兴趣就想以后都从事这个方面工作,到最后不感兴趣放弃,反反复复很多次,现在回想起来起来,我现在的梦想还是要用到原来的知识,如果当初学好,现在也不用那么费劲,所以没有哪一项知识是完全不会用到的。

2、无论多么小的事情只要用心总是会有收获

这个感受在我的党支部经历和年级工作组工作中体现的很明显,刚加入党支部时,心里总是会抱怨为什么那么多材料要写,那么多会要开,后来态度改变后,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年级工作组的工作每年都差不多,有时就会觉得很麻烦,总是一些重复的事情,但是如果用心做,寻找更快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每一次都会有收获。

3、没兴趣、不会用到,都不是借口

每次开学要学习新的课程的时,或许因为太难,或许没兴趣,或许因为以后不会从事工作不会用到,就会放弃这门课,只是应付一下考试。这是我特别遗憾的事,有些很重要的课程就被我用这个借口忽略了。回想起来,兴趣也是培养起来的,如果坚持学习了一项技能很长时间,成为佼佼者,规划未来时,还会放弃这项技能吗?我想我不会。

4、大学完整做完几件事就好了

大学转瞬即逝,至今我还清晰记得我大一第一次来学校的场景。现在想来,也就做了几件事,年级工作组工作了四年,每门课程学习考试,暑假acm集训一个多月,做创新创业项目长达一年半,公司实习1个月,毕业实习,党支部待了3年,学unity3d一年,考研,锻炼了很久的身体。但是有些很遗憾,大一就开始编程,后来没有坚持下来,打算从事视频剪辑方面,才发现也很难而且和别人差距很大,久而久之也放弃了,导致编程能力一般,即使这样,大一的那段编程经历对于我的整个大学计算机方面学习也起到了很深远的影响,现在打算从事的游戏制作还是得用到编程。


大学生涯

不知畏惧的大一

大一刚来的时候,胆特别大,什么都不懂,把每一个课程老师都找到约了一遍,要了个联系方式。希望老师能指点一二,让我找到一个方向奋斗,结果还是啥也不懂,不过最后分数平时成绩挺高的。国庆的时候,报了一个演讲班,完了后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站哪里都能吼一嗓子,最后觉得还是安安静静看书好一点。

开学那会也和大家一样,开始竞选了一个校评教和一个团支书,由于从初中开始就在班上担任重要职位没有准备结果都落选了,因此沉寂了很长时间都没有竞选其他组织工作,这件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明白一件事,做任何事都要好好准备,后来很庆幸准备充分加入了年级工作组。工作中以后的每次上台,有机会我都会找个没人的地方演示几遍。

大一上学期天天跑去自习,发誓要成为一代学霸。大一下学期买了电脑情况就不一样了,除了上课外,就喜欢宅宿舍看看电视剧,听听小曲,觉得大学如此美好。大一暑假参加了acm集训,每天编程和同学、学长讨论,认识了很多人。这件事对我整个大学生涯都有巨大的帮助,让我在大学的课程里动手能力不是太差。大二的时候都没怎么编程,在“蓝桥杯”中靠这点底子还是获得了二等奖。现在想来,如果当初能坚持下来,现在是否已经成为众人仰望的技术大牛,offer收割机!常常听到有人说对编程不感兴趣,可到了大四才知道,大部分同学找工作都是会找计算机方面工作,技术不行的先做软件测试,因此身为IT学子,编程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有没有兴趣,都应该掌握基本的编程能力。如果能坚持,到时候也许编程也会成为兴趣。

游刃有余的大二

大二的时候正式成为学长,成为了一名老油条,喜欢拿一本书,一支笔悠哉的去上课,有些课只为签到。当然大一的学霸种子还没有消散,大部分课还是坐在前面,因为高中的阅读理解里面老看到,据某某机构实验,坐在教室前几排的同学以后有出息概率大,我也希望成为这种人。

也因为大一的优良表现,大二就加入党支部,成为预备党员,当时也比较得意,熬夜赶材料,只觉得比较光荣。后来就很厌烦老开会,总觉得老讲些客套话,没意思,还得做些其他的事,查寝,查课。不知何时我的思想改变了,我开始认真听每一个重培入党时的介绍,做好联系人的工作,开会做好点评的准备。我发现了很多同学身上的优点,具备的技能,讲话的技巧,那些老党员的觉悟,这些对我以后的工作,学习,人际关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开会时,我不再厌烦,而是发现我能学到什么,开始学会沉淀,做事时开始汲取教训,思考怎么做更好。

大学还有一段年级工作组工作的经历也令我受益匪浅。我的工作方面的能力基本就是在这里和支部里面培养出来的。无论是每次的点名签到,每周的年级大会,每年的素质测评,每年的数据整理都会认真对待,希望一次比一次好。由于我担任工作组秘书长,所以大学三年的素质测评是我的核心工作,刚开始的时候,需要反复去找辅导员李老师讨论,搞了很长时间都没搞懂要做成什么样,很多加分项都很模糊,但都很用心的去理解老师给我的评选细则。二年级时,计职班测评工作有争议,我和工作组主席直接参加他们的班会,计职班女生很多,面对女同学们面红耳赤的质疑,当时的我还算忐忑地在当场用了一个小时把分数重新计算了一遍,宣布结果平息纷争。到了大二,面对同样的工作,没有抱怨,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会和辅导员一起讨论测评细则的制定与合理性。到了大三,测评工作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小case了,高效而快捷地完成。这段经历对我语言能力,组织能力,临场应对能力都有了质提升。大学四年对工作组有很深的感情,每次看到李老师办公室都有一种亲切感,都想进去坐坐,因此即使在考研期间虽然有过辞职的想法,但是想起这四年前对这个组织的承诺“我会坚持到大学毕业”也就坚持了下来。感谢党支部和年级工作组给我提供的一切成长机会。

大二的时候开始玩起了游戏,正式开启了坑队友模式,QQ飞车,QQ炫舞,CF,DOTA,DNF以及一些手游都有涉足。现在想来觉得花的时间真是有点多。那时还是有颗伪文艺青年的心,偶尔跑去图书馆看看名著传记,有钱的时候,出去旅游,亲近大自然,大学如此美好。当然大学里的课程不会因此落下,这是身为学生最基本的事,这四年也很庆幸没有挂科。

大二暑假的时候就开始和老师做项目,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和公司合作,一个是申请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暑假基本上做的是第一个项目,还在大二末时还去了公司工作,遭到各种鄙视,才知道原来社会上需要的能力和平时学的不一样,只能下班后一点点的补。常常听到同学说,大学里学的东西在公司里工作没啥用,但是如果没有大学里的基础,公司里还能轻松适应所从事的工作吗。第二个项目是做一个大学虚拟校园生态系统,本来准备在编程界大干一番,结果完全把建模型的工作交给了我,现在想想,却也不后悔,因为现在所想从事的工作需要建模能力,包括以前视频制作,ps的能力都用上了,编程能力现在只能乖乖的补起来,却总是有点力不从心,老了。这个项目做了大概一年半,我的工作最后完成的一般,但是坚持下来了,仍然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发表了一遍论文,反反复复的修改,对于我这种语言组织能力弱的来说真是历经千辛万苦,从开始写到最后完稿时间间隔都有半年。

心怀危机的高年级

大三开始有了危机感,会思考自己以后要做什么?还来的及吗?到了现在快毕业的时候,我只能说,绝对来的及,时间太充裕了。大三尝试的东西也比较多,做网页,做java,做c++,最后都没有确定下来,只是偶尔会找些视频学习。当然最重要的事是决定考研。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于是我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而且里面有个游戏专业是我想从事的工作。大三只是复习了下课本,暑假才正式开始了506考研之旅。同时准备从事游戏方向也暑假才确定。考研500分总分,考三百多一点就能上,当时自以为凭借我的聪明才智还是很容易的。于是暑假报了个驾校,除了每天练车外,学习时间和自学专业时间对半分,每天还会去锻炼身体,别人学的那么努力,我却很轻松。每天和几个考研小组成员一起吃饭,隔段时间去看个电影轻松一下,只是我花的时间比较少。到后来压力就大了,特别深刻的是,两个月的时间数学基本复习的差不多了,做了02年的一套真题,一点熟悉感都没有(复习的全书上都有),最后只有18分(100满分),顿时急火攻心,搬进了506对面的实验室睡觉,一睡就是45天。那绝对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凌晨1点睡觉,当然有的人比我还狠!最后数学那几套真题最高也只做到了1百多一点,庆幸考试发挥稳点,考了108。专业课考了135,实际上我的数据结构算法复习的不算多,主要得益与那段acm集训经历。

毕业感受

大学,绝对是我一生中最青春、最阳光、最喜欢做梦的时光!

要毕业了,多么希望把自己培养成为了一名技术大牛!

要毕业了,多么希望自己多去走走,留住那些已经断了联系的朋友!

要毕业了,多么希望自己的大学大放光彩,而不是玩游戏!

要毕业了,多么希望自己看的小说,是诗歌,名人随笔!

要毕业了,多么怀念那个实验室,那个考研教室!

要毕业了,多么渴望那年级工作组每周二的例会,每次的党支部会,每次的项目讨论会!

要毕业了,多么想闻闻学校的花香!

我不会再抱怨我们学校破,寝室旧!只剩下感恩,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我会在未来的道路上,抓住机会,弥补遗憾,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