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眭海刚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徐川   日期:2020/11/18  浏览:

11月12日下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国防十一室主任眭海刚教授应邀,为我校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作了“科研活力倍增”系列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阮鸥教授主持。

眭海刚教授报告题目为“智慧城市之时空信息路径”,从智慧城市建设的典型模式、共性与问题出发,提出了智慧城市“大脑”的内涵是信息化与智能化、智慧城市大脑建设离不开时空信息、时空大数据平台是智慧城市“大脑”中枢等观念。同时,眭海刚教授对时空大数据平台面临的技术挑战、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定位以及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关键技术做了详细讨论,提出基于时空大数据平台改变或重构智慧城市信息化生态环境是时空大数据平台面临的核心问题,时空信息按需服务、时空信息精准服务以及时空信息快速服务是关键技术。最后以“智慧老河口”试点建设成效为例,从智慧规划、智慧城管、智慧社管等9大类应用示范系统出发,验证了时空大数据平台是建设智慧城市的最短路径。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应该集中基础资源,打造“大平台、小应用”。

本场报告生动有趣、案例丰富、方法先进,深入浅出的描述了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有效解决途径。在现场交流环节,眭教授与师生就时空云平台、知识图谱等技术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专家介绍:

眭海刚,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导,珞珈特聘教授,首批国家“卓青”获得者,光谷“3551”人才,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首席,王之卓青年科学家。长期从事遥感与GIS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国家863、型号、预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0余项,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遥感评估应用装备,主持研制了国家减灾中心首套业务化运行的灾害遥感监测与服务系统,作为核心人员研制了我国首个真三维GIS软件—GeoScope,是国产GIS软件吉奥之星的开创者之一。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5部,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软件著作权2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奖)(2015)一项,二等奖(2000、2012、2014)三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2015)二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2018),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一项,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2017、2018)三项。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