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何德彪来学院做区块链技术学术报告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0/10/16  浏览: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基于比特币协议的分布式数据库,它糅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多种新型技术,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计算模式的颠覆式创新,挑战和改变了人类组织模式,可解决群体共识和社会契约的问题。”10月15日,武汉大学密码学研究所所长、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何德彪教授在我院的一场报告会上介绍道。

何德彪受学院邀请,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区块链技术原理和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何德彪教授首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阐释了发展区块链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结合银行转账等案例,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应用领域、核心技术以及发展建议进行了介绍。“区块链提供了一种基于算法的全新信任模式和协作机制,并且存储在其中的数据具有高可靠性和不可篡改性。技术优势得利于各种系统安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和隐私保护技术。这种技术使得实现全行业、各领域的横向融合与协作成为可能。”何教授谈到,随着区块链2.0与3.0时代的到来,区块链与大数据、区块链与物联网、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合,使得该技术在政府、医疗、科学、工业、文化和艺术领域都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报告中,何教授就如何以区块链的研究与应用为切入点,建设和发展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大数据专业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报告最后,与会老师和研究生与何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何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内容丰富,案例阐释深入浅出,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该学术报告是学院“科研活力倍增”学术活动之一。2020年,学院围绕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教师科研提升、科研发展”等模块开展了10余次学术交流,旨在提升教师科研水平,营造科研氛围,受到师生欢迎和关注。

专家简介:

何德彪,博士,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密码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院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商用密码协会会长;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入选“2019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得IEEE Systems Journal、IET Information Security等国际知名期刊最佳论文奖和中国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奖;担任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IET Wireless Sensor Systems等5个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青年编委。在IEEE TIFS,IEEE TDSC,USENIX Security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次数超过70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20余项科研项目;商用密码算法相关成果被北京数字认证、江南科友、山东确信等十余家商用密码企业采用。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