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  正文

计算机学院 “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2/03/31  浏览:
 

 

计算机学院 “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完成2012年目标任务为主线,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与科研能力,加强教风(师德师风)、学风、作风建设,争创“五好”领导班子,以“改革创新,发展提升”为主题,加强制度建设,践行“格物厚德,追求卓越”的IT文化理念,增强学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动我院教风(师德师风)、学风、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再创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主要目标

按照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任务,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以“三风”建设为主题,动员组织全院广大师生员工、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立足岗位,再创佳绩,为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 形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教风。以教风建设(师德师风)为契机,以全面落实学院目标任务为中心,开展一些列教学活动,逐渐达到教师业务精炼,知识面广,有较好的教学能力和良好的师德标准。

2.形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作风。以“诚意正心,服务师生”为主题,结合学校“治庸问责”活动,引领行政教辅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职能,把为师生服务放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全局意识,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3. 形成“诚信求真,格物厚德,明确方向,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通过一系列的学风建设活动,引领学生晨起,晨练,晨读,求学问惜时奋斗;课上,课余,课考,探真知笃学敏行;扫尘,除垢,克难,提境界日新月异;疑问,反问,设问,为科学师生共处。

三、主要内容

围绕计算机学院“三风”建设以及年度目标任务,在全院掀起“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高潮,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争创业绩为重点,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一)开展“修党性、强基础、创业绩、树典型”学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引导师生树立“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学习理念、明确学习目标、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的制度,激发学习潜能,增强学习实效。在师生中开展学政策理论、学历史文化、学经典名著等“读书活动”,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交流、学术讨论交流等活动,强化师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视野的意识和能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工作环境。

2.继续推进“创先争优”的深入开展。按照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要求,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活动。持续推进“三争”专题实践活动;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加强“IT校友党员联合会创先争优活动实践基地”建设。

3.继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继续开展“干部访教师、教师访学生”工作,将青年教师和学生作为访谈重点;继续开展计算机学院“阳光交流”活动,加大交流力度,增加交流方式,保证交流效果;在领导班子中开展“联络工程”:联系一个高层次人才,联系一个困难学生,联系一个学生班级。

4.继续探索大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深化和丰富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内涵,通过在学生党组织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聘请专家上一次党课,讲一堂时政课)、“学雷锋、讲奉献”活动、结对帮困活动和建言献策活动等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使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

(二)深入开展“三风”建设,引领学院发展。

1.全院教师须完成“五个一”教风建设:

1)撰写一篇学习教育大讨论思考心得:学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讨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创新创业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如何提高学院科技竞争力,如何取得国家级的重大科研成果和项目,如何提高我院在全省高校的排位这几大主题。

2)参与一次示范教学课堂展示(示范试卷、示范教案、习题课、作业批解、实验实习要求,毕业设计论文等,任选其中一项),或做一次学术报告(面向学院或系或学生)。

3)撰写一份学生学习状况调研报告。可以是个案分析,也可以是所带班级整体学习状况分析。

4)撰写一份指导学生科研竞赛或本人参与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5)结合学院年度目标任务和本人的实际情况,撰写一份“三风”建设半年工作小结。

2.全院干部须完成“五个一”作风建设:

1)撰写一篇教育大讨论思考心得(要求同前)。

2)建立一套本职工岗位规范(含制度,工作程序等)。

3)召开一次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结合学校“治庸问责”活动,查找工作中“庸、懒、散”的情况。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4)结合工作职责,制订一份接待、服务师生的准则。

5)结合学院年度目标任务和本人的实际情况,撰写一篇“三风”建设半年工作小结。

3. 全院学生须完成“五个一”学风建设:

1)撰写一个班级文化描述语与解读;

2)制作一套班级管理制度;

3)开展一项学风建设特色工作展示;

4)展现一批大学生素质发展成果;

5)评选一批个性发展优秀学生。

(三)开展“IT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和谐学院。以建院八周年为契机,举办第三届“师生情”晚会,打造第一届“湖北工业大学IT文化节”,结合学院办学特色,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把IT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作为培育人才、凝聚人心、营造气氛、扩大影响的重要途径,努力建设和谐学院。

(四)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强化学院民主氛围。召开计算机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教授座谈会、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研讨会、新进教师座谈会,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员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激发主人翁精神,增强民主意识,培养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能力,共谋学院建设和发展。

四、活动实施及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活动从20123月开始,201212月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1.制定方案,宣传动员。根据学校 “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了学院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设想和工作安排,对相关活动的实施进行了分工。3月底,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宣讲了开展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内容、实施步骤等,并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院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争创业绩。4月初,学院召开学生动员大会。

2.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熊静,院长王春枝为组长,副院长邵雄凯、钮焱,副书记汤伟琼为副组长,系主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各各级各成员的主要工作及责任。

3.组织实施,认真落实。在学院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按照《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把每项活动逐一落实。3-6月,根据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集中组织开展“三风”建设、“两访两创”、“创先争优”、“学雷锋”、青年教师思政建设等活动;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深化“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重大项目建设年”等活动。

4.表彰优秀,认真总结。6月底前完成学院“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七一”前后进行表彰。20127月至2012年底,对本次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把在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创业绩、树立典型营造氛围等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

2012312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