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关于明确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的通知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5/13  浏览:
 

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工作

    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负责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 主持支部工作,学期初和学期末负责将支部的工作计划以书面的形式上报总支,每学期至少包含一次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的民主生活会、两次以上的集中学习和两次以上的支部活动,并妥善安排和落实计划的具体实施。

3. 在党员发展和转正过程中,支部书记要熟知发展和转正程序并严格遵照执行,把好材料的审查关,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交与支部大会讨论,并向总支汇报。及时向总支以书面形式汇报本支部的人员变动情况。

4. 抓好支部委员和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及时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各方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 了解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 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并完成党支部分工的某些专项任务。党支部书记不在时,由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

二、组织委员工作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成结构,协同宣传委员做好本支部的日常工作,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2. 及时指导和监督党建联系人的工作情况,协调各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关系。在党员发展和转正过程中,审查新发展党员的各项材料,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准备工作。

3. 做好本支部党员的基本信息管理,及时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前的准备工作。协助支部书记及时做好本支部党员的人员更新情况,及时向总支以书面形式汇报。

4. 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党员每一学期的民主评议工作,认真完成每学期党员的考核评定工作,组织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工作。

5. 协助支部书记、副书记与宣传委员一起做好支部各项工作,负责支部有关活动的实施。

6. 收缴党费,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

7. 收集和整理先进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

三、宣传委员工作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 做好会议记录及会议考勤。

2. 了解支部内外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制订每学期的工作计划。

3. 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时事和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学校、学院、支部各级党组织的政策、规章及具体活动要求。

4. 协同组织委员组织好各项工作,做好支部活动的前期宣传和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宣传,提高支部影响力。

5. 指导入党联系人的工作,协助组织委员做好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准备工作。

6.出宣传板。

四、纪律委员工作

1.了解、掌握党员在遵守党纪方面的情况,提出党风党纪教育的意见,组织党员学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

2.受理并向上级党组织转达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揭发、警告,受理、转达党员的控告、申诉,协助上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做好学院党员违纪案件的查处。

3.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帮助。 

五、入党联系人工作

1、入党联系人工作要点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自我形象及谈话的方式,方法和出发点;谈话时严肃认真,注意引导。

    2.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和教育的措施和意见;要经常深入团支部进行交流,组织党章学习小组定期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并及时把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情况向党支部汇报。

    3.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主要考察其思想品质、政治觉悟、入党动机和本职工作表现等,看其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觉悟、信念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能否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的利益,能否严守党的秘密,遵守党的纪律,以及其工作、学习表现和完成党组织交给任务的情况。

    4.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注重团支部的推优工作。

    5.党建联系人对党外积极分子要做到考察充实,材料充分,经常联系,注重实效。要关心党外积极分子的成长,有意识地将他们培养成为学业优良,思想过硬,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

    6.对于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对象应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7.操作上要做到“四性”,即:公正性,公开性,严肃性,规范性。

2、入党联系人工作细则

    1.联系人应该对所联系班级的学生情况,特别是党外积极分子的情况有详细的了解,包括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做到心中有底。工作中应注意主动出击,对联系对象加强启发,引导和交流。

    2.联系人应该在联系班级中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原则上自愿加入或退出),由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展开活动,组织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并及时将学习情况向党支部汇报。

    3.联系人应该处理好与被联系对象的关系,经常找被联系对象谈话。谈话不能流于形式,敷衍了事,每次谈话前应精心准备,认真及时做好谈话记录(至少每月一次)。注意谈话内容,时间,地点的选择,谈话时间充分,应选择较安静的场合,单独谈话。

    4.联系人应该经常联系班导师、任课老师、群众,征求他们的意见,从各个角度了解被联系人的情况。

    5.在团支部推优过程中,联系人应该起党支部和团支部的桥梁作用,对推优过程中程序的规范化进行,严格把关,使入党积极分子严格符合推优标准。同时,联系人应该注意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把权力交给支部,而不应该以党建联系人的身份过多介入个人意见,更不应该剥夺或部分剥夺支部的推优权力。

   6.联系人应该及时认真填写“培养考察登记表”(至少六个月一次),注意填写内容更多的是与被联系对象的交流情况,其思想动态的真实反映,而不仅仅是对思想汇报的读后感。

   7.联系人应该注意思想汇报的阅读,定期对联系对象提出要求,同时注意对被联系对象的资料档案的建立和保存。

   8.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发展对象的资料应准备充分,不得弄虚作假。“党外积极分子考察表”,“党员发展对象政审表”,“成绩表”应由联系人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推荐表”由团支部书记或班长填写;“导师、任课老师意见”应由联系人本人交老师填写,不得由他人代劳;“民主生活会意见”应在民主生活会后立即填写,当场宣读,并由在场的同学签名,民主活会应有两名以上党员到场,到会人数应占班级总人数的80%以上。

   9.联系人应该对“入党志愿书”把握质量,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联系人应该对发展对象就如何填写做出指导,其中“入党志愿”一栏,开头顶格写“敬爱的党组织:”,第一自然段应为简短的自我介绍,第二自然段写党章(“我志愿加人中国共产党”),第三自然段至最后一自然段之前从各个方面介绍自己的入党志愿,其中党的性质尤其要注意写清、正确,末尾对是否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表自己的决心,然后写“此致”“敬礼”,空两格写“此致”,换行顶格写“敬礼”,最后写申请人姓名及申请日期。填写完后,联系人应该仔细审阅,对其中的措词不当之处或错别字应加以指出,并督促发展对象修改。

  10.入党联系人是毕业生的,在离校前须做好党建的交接工作。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