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关于规范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的通知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1/05/13  浏览:
 

 

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1、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人)

1)凡要求入党的同志,由本人自愿向所在单位(部门)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2)对于团支部推荐的入党对象和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工作骨干,党支部应主动关心,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2、明确培养人(党支部)

对于申请入党的同志,党支部要建立名册,列入培养计划,并及时落实1—2名党员负责联系培养,经常对他们进行教育。

3、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党支部)

1)由党小组提名,由班级统一投票最后由党支部讨论确定重点培养对象;

2)党支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由党支部统一保存,不得告示本人。

4、落实培养教育措施(党支部 党小组 联系人)

1)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思想、学习情况;

2)给他们分配一定的学生工作、在实践中考验他们;

5、定期考察(党支部 党小组 培养人)

由联系人每半年考察一次。将考察的意见及时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并由党小组、党支部签署意见。

6、确定发展对象会(党支部)

重点培养对象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党支部)讨论确定。

7、政治审查(党支部)

政治审查内容:

1)申请人的政治历史情况;

2)申请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

3)申请人的父母在文化大革命八九动乱、“法轮功”等政治风波中的表现;

4)家庭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政治审查的办法: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对申请人的父母以函调形式考察。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8、提出发展意见(党支部)

对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情况形成综合考察意见,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由党支部)讨论通过,并向学院党总支汇报,提供预审材料。

9、公示发展对象(党支部)

1)公示时间:3天;

2)张贴发展对象的5寸近照,监督电话和联系人为本支部书记;

3)经公示及院讨论通过符合发展条件的,提交党总支预审。

10、党总支预审(组织员、党总支)

党支部提供材料包括:入党申请书、自传、《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在校情况登记表》思想汇报、父母政审材料、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原始记录、党校团校毕业证书、团组织推荐意见、公示情况、班导师推荐意见、在校成绩单,共12项材料。

经组织员审查,党总支开会讨论通过,符合发展程序要求的,同意其发展为预备党员。

11、领取《入党志愿书》(党支部)

1)填写《学生党员发展预审登记表》,特别注意“计划编号”为当年度发展计划中的编号。同时更改《党员信息汇总表》,确保党员信息的准确性。

2)支部书记、组织员、学院党委审签后,一式两份到学院党委办公室换取《入党志愿书》。

3)下发《入党志愿书》,特别注意规范填写。

12、填写《入党志愿书》(党支部 申请人 联系人)

党支部向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入党介绍人一般是申请人的联系人。志愿书由申请人亲自填写,严格按照《入党志愿书填写指南》的要求。入党介绍人指导,填写要规范,字迹要清楚,不允许涂改。志愿书填好后,党支部要严格审阅。

13、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申请人 党支部)

接收预备党员的党员大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召开,其内容:

1)申请人读《入党志愿书》;

2)支委会报告审议情况,发展公示情况;

3)支部党员对申请人公开评议,指出其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其改正;

4)党员举手或无记名投票表决,作出决定。表决时,申请人暂时回避;

5)主持人宣布大会决议,需要说明本支部共有多少正式党员,实际到会多少,对于申请人的申请,多少人同意,多少人反对。同时,书记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一栏中要写清楚该同志的优缺点,以及大会通过的决议,并且表上填写的时间必须与实际召开发展大会的时间一致。

6)党旗下宣誓。

14、填写党支部决议上报党总支(党支部)

填写支部决议时应注意应到会和实到会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数,同意和不同意的人数,通过决议日期,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上报党总支。表决时,同意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三分之二方可通过。

15、与预备党员谈话(组织员 党支部)

1)认真审阅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材料;

2)通过谈话,着重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

3)认真负责地填写谈话情况和谈话人的意见。

16、填写上级党委审批意见(党总支)

对审批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应注明预备期起止的具体时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算起),并交给党总支书记签名,加盖党委印章,报校党总支审批。并将审批意见及时通知预备党员所在党支部。

17、继续教育和考察(申请人 党支部)

党组织要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党支部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同本人谈话。预备党员要求每半年写一篇思想汇报,总结预备期的思想动态。

18、转正申请(申请人 党支部)

一年预备期满,申请人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同时提交半年总结和全年总结,党支部考核申请人一年思想、学生、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经党支部审查,党总支开会讨论通过,符合转正程序要求的,同意其按期转正。

19、召开党员转正大会(申请人 党支部)

参与党员转正大会的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召开,其内容:

1)申请人宣读转正申请,应该着重介绍自己在预备期一年中的各方面表现,以及针对纳新大会时支部提出的缺点自己是如何改正的,目前自身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

2)支委会报告审议情况,发展公示情况;

3)支部党员对申请人公开评议,指出一年期间其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改进情况,并继续督促与监督;

4)党员举手或无记名投票表决,作出决定。表决时,申请人暂时回避;

5)主持人宣布大会决议,需要说明本支部共有多少正式党员,实际到会多少,对于申请人的申请,多少人同意,多少人反对。同时,书记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一栏中要写清楚该同志的优缺点,以及大会通过的决议,并且表上填写的时间必须与实际召开转正大会的时间一致。

附件1:入党志愿书填写指南.doc

附件2:学生党员发展预审登记表.doc

附件3:计算机学院学生学生第X党支部党员情况统计表(201X年X月 X日).xls

附件4:计算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在校情况登记表.doc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