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20级普招本科生计算机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1/06/03  浏览: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文件

2020级普招本科生计算机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2021年修订)

根据《湖北工业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转专业及大类分流实施细则》(湖工大教〔2021〕27号)文件精神,依据计算机大类招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学生采取“1+3”的培养模式,学生在一年级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统一学习规定的学校平台课程和大类基础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后,于第三学期分流到相应的专业继续学习。

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根据公平、公开、志愿和择优的原则,依据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分流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1、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

组长:叶志伟;

副组长:林姗、王道明;

成员:欧阳勇,陈荆亮,靳华中,谢海涛,汪少龙,张友平,武凤玲。

注:大类专业分流由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指导实施。

2、专业分流学生对象

参加大类专业分流的学生是指高考填报计算机大类的学生。

3、专业分流方向

专业分流方向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AI创新班(智能科学与技术)。

注:学籍异动学生按异动前专业进行分流;退役复学士兵根据国家政策可以自由选择专业;录取时明确专业方向的学生,按录取专业分流(以录取通知书或录取名册为准)。

4、专业分流宣传和引导

第一个学期由学院统一组织学科专业概况介绍。自第一个学期开始到第二个学期结束,由各系负责,每学期组织一次专业介绍和引导(共三次),并由各系提交相关资料放在学院网站供学生浏览参考。

5、专业分流规模情况

参加大类专业分流的学生,在第三学期第15周前,根据专业规模,综合测评排名,完成专业分流预报名。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为了确保各专业均衡发展,参考各专业2016-2020 年各专业就业情况和现有班级规模数,拟设定各专业的班级数如下:

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4个班,

②软件工程专业4个班,

③信息安全专业2个班,

④AI创新班(智能科学与技术)1个班,

其中,转专业学生按所占学生总数,各专业指标单列(创新班除外)。对转专业学生,

AI班分流提前一周开始,采取专业考核加综合表现考核,专业考核由专业教师组织完成,综合表现考核由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考核。综合表现包括(平时上课考勤,遵守校纪校规,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等),上课、早晚自习无故缺勤2次以上者原则上不予考虑。预分流完成后,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考虑专业布局(市场、社会发展和专业发展需要出发),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根据各分流专业规模,结合一年级综合表现考察,上报校教务处,批准后公布结果。

6、专业分流志愿填报说明

大类学生可自主预填报两个专业志愿,前一志愿不做填写,视为放弃,直接进入下一志愿的分配。学生进行志愿选择时,优先考虑第一志愿,第一志愿可同时报创新班和其他专业,以创新班优先录取。

原则上,除创新班外各专业不少于25人,各专业每班人数最多不超过40人,最少不低于25人;创新班人数最多不超过40人,最少不低于20人。学院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志愿情况可进行微调。

7、专业分流学生综合测评分计算规则

专业分流的依据主要包括:程序设计基础(一)-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英语-1、计算机科学导论、高等数学(一)-1等四门课程成绩。

总分为G,计算公式如下:

G=

其中:表示第i门课的成绩,表示的学分,课程成绩以初始成绩为准,不考虑补考和重修成绩;缺考成绩记为0分;

全年级所有学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如总分和学习成绩相同,高考成绩高者排前。

8、专业分流工作日程安排

学生大类专业分流于学生在校期间第二学期进行,时间为第二学期的第16周前完成分流工作并将分流学生名单进行为期5 天的公示。

9、专业分流工作动员

第三学期的第11-15周择机进行,参加人员包括: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系主任,分流年级辅导员,院教师代表参加见证。分流工作由院长主持,分流年级辅导员组织实施。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填报分流志愿表的同学,应提前向年级辅导员说明情况和备案,并写委托书指定同学进行代理选择;无特殊原因不填写分流志愿表的同学,作放弃选择权论,填补最后专业未选的空缺。

10、关于特殊情况处理

本细则共10条。如遇以上条款无法处理的特殊情况,由学院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讨论决定。以上所有规定,如果遇到学校政策调整,以学校政策为准;本细则解释权属于学院大类招生培养领导小组,从2020级开始执行。


计算机学院   

2021年5月29日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