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7届奇幻人物:何志友——既然认准了一条路,就不要打听要走多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9/05/23  浏览:

既然认准了一条路,就不要打听要走多久

【人物简介】

何志友,男,湖南省永州人,湖北工业大学13软件工程专业2班。在校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大学生、院优秀大学生。从进入大学那天起,自己就暗自下定决心努力考研。终于,在2017年,我以初、复试总成绩第三的排名被中南大学录取。顿时觉得大学四年里虽然有遗憾,但是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我的大学是成功的。

一、中规中矩的成长历程

我对我的成长经历用一个成语来描述那就是中规中矩,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过着平凡的生活,这让我很满足。从小学到大学一直被贴上好学生的标签,因此,违法乱纪的事就与我无关了。小学升初中,为了考到县里前100名,这样就可以到县城里最好的中学学习,我比别人更加的努力。当别人在玩的时候,我就花时间在课业上,我数学一直很好,我就专研比较难的教辅资料,这对我后来上中学也大有裨益。

我的初中和高中是在县里的第一中学读书,一直与荣誉证书和奖学金为伴,我的成绩也是在年级前10。但是,生活不可能向你预料的那样发展,高三临近高考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平时复习和考试心态上存在着问题,这也导致我在模拟考试中成绩也有所下滑。高考结束后我自我感觉良好,但是事实确实冰冷,这让同学老师家长都很意外吧,我只超过了重本线数分,这破灭了我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我毅然决然地决定放弃复读,这让老师和家长都为我很是着急。我也不知道当时的决心是哪里来的,这直接导致了我在大学入学前,就自己暗下决心考研,我想再次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证明自己。

二、在迷茫中,找寻自己

大学生活真的开始了,来到陌生的城市面对着陌生的面庞,我也难免存在着不适应,特别是对我这种第一次住宿的人更是如此。当初选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是我自己的意愿,并不是被调剂过来的,但是虽说如此,我其实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甚至是没有兴趣。

大一,自认为适应能力不错。我的第一次住宿是在大学,住在学校最老旧的中区一栋。刚来的时候也是抱怨,久而久之也完全适应那种蜗居生活吧。专业学习也是差的一团糟,第一个学期学的C语言程序设计,自己什么都不会,作业也是敷衍了事,总是以自己没带电脑为借口,躲避编程,这也让我很懊恼。大一学期,我做了第一个让自己至今都后悔的事,就是没能参加ACM跟大神们一起学习。这主要是我的不自信造成还有对大学不了解造成的,这让我错失了一次与专业深度接触的机会。

大二,还是依旧的中规中矩,却带有懒惰和迷茫。大二上的自己更多的是懒惰,碰上新建图书馆和更好的寝室环境这也滋生我的懒惰。除了上课认认真真和

课后少量的看书时间外(不得不说我有个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优势就是上课从来不带手机,其他时间都在玩。这段经历让我在后来一直都有反思。大二下,开始意识到我要认真学习,的确认真了不少,但是我却忽视了专业技能的学习。这是我在大学反思的又一个大问题,直到现在我还在一直思考,大学不仅仅是大,它还有很多的教学资源,但是我们却只看到了1%,忽视了99%。这也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如何利用好大学资源,比如老师的实验室,图书馆上万册的书籍,同学等等。

大三,大三是考研的关键时刻,但也有我后悔的事情。我后来才意识到,我自身存在的问题,就是一直用考研作借口,错失很多提升编程能力的机会。我一直专注在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是的,我的确把很多计算机的理论知识学的很扎实,但我发现我的技能却还是欠缺的,这也坚定了我的考验目标,我想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这也是我为什么看见别人找实习而毫不动摇的原因。

大四,考研、找工作、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是这个阶段的主旋律,这也让我更加珍惜剩下的大学时光。在考研已经尘埃落定之后,我依然每天和考研时候一样早早地来到图书馆,做毕业设计和写论文。后来,我发现离入学还有漫长的时间,我不能因此荒废了学习,而且我觉得自己毕业设计并没有技术性,因此,我又每天泡在图书馆学习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技术,虽然时间不多了,我也要尝试把自己的毕业设计改改。这也算是我对之前一直抱怨自己不在专业技能上下功夫做出有效的行动吧,而且我也不想还没开学就比其他的同学落后,我一直都是属于那种不甘落后的人。

特别感谢大三和大四在图书馆的学习时光,因为我渐渐地发现,身边虽然总会有人抱怨学校各种不好,比如觉得学校名气不大等等,他们却忽略了他们一直在抱怨,却没有想方设法地改变自己,努力学习。其实,我发现在这所大学里,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和老师,他们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不懈努力。

三、放松心情,心无旁骛

大三上忙于专业课的学习还没有开始准备考研,这里涉及到两门重要的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这都是在考研中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也花了很多时间来学习,看了很多考研资料来加深和巩固,这对我以后复习也影响深远。大三下,我说是开始准备了,但也处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真正开始复习还要追溯到九月分,这算晚的了。好吧,我承认很作死。我觉得在图书馆看书是一个极其考验人的事,从刚开始的两三个小时后坐立不安,到后来安安静静连坐13个小时,这其中转变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个过程。我也要提醒大家,看书养成好的习惯,首先要身体坐正,然后聚精会神,注意不要玩手机,这是学习好的素养吧,反正我就是这样过来的(自豪)。

正式进入复习阶段,时间流逝的也很快,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缴费等等匆匆地来匆匆地走。这里需要说明我报考的是中南大学软件专业。在复习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设定学习安排和计划,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切记不要被别人带节奏吧,但是可以参考。具体的复习流程我也就不详细说了,数学和专业课是重头,英语我是不知道怎么复习了,只考了68吧,蛮伤心,觉得跟六级没关系。初试成绩400+吧,排名靠前,咬分很紧,相差一分就相差三四名,较可怕。在出成绩之后以为你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准备复试,我是立马开始投入复习的(我承认中间玩了小会吧)。个人觉得中南大学复试很公正,没有对学校有歧视现象,但是复试比重非常重,500分,占比例为50%,专业笔试200分是数据库、操作系统和数据结构题目较偏,机试100分较容易,英语面试,专业面试各100分差距不大(除非跨考)。最终以总分第三被顺利录取,但是其中还是值得关注的是400+,390+,380+的高分被刷的蛮多,由此可知复试的重要性。拟录取过后并没有太多的喜悦吧,更多的是这么不努力的我都考上了得侥幸吧,身边很多人异常的努力被刷了还是很惋惜的,也羡慕他们那些考的更好的同学。考研过后,没有太多停留,又马不停蹄地准备毕设。过程大致就是这样了。

四、告诫与激励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中尽量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找到自己的目标,为之努力。也要学会利用大学的各种资源来丰富自己锻炼自己。大学里有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他们都是学习的榜样,不要再为自己不努力学习找借口。

除此之外,也要学会把脸皮变“厚”一点,这样你的机会就会比别人更多。在大学里至始至终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是非常难得可贵的。这条路上,虽然充满了困难与挫折,但是我们也要相信,每一条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都有不得不这样前进的方向,就和文章标题那样“既然认准了一条路,就不要打听要走多久”。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