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8届奇幻人物:曹阳——轻描淡写地胜利?不存在的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8/08/02  浏览:

轻描淡写地胜利?不存在的

【个人简介】

曹阳,中共党员,14级软件2班,高中就读于应城一中。曾担任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及分会主席等职务。

大学期间,曾获得蓝桥杯省级二等奖、校级高数竞赛三等奖、学院技能大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校优秀大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


大学前

我来自一个普通高中的精英班,班级没有参加中考,直接优录。当时的我,和同班同学一样,都带着一身的傲气。可是,在这种环境之中,我却渐渐地迷失了自己,像被折了羽翼一般,一步一步地丧失了斗志,最后磨平了自己的棱角。通过高考,我来到了湖北工业大学。


大一:懵懂无知

湖工的故事要从那年夏末说起。那是一四年的九月初,刚进校的时候,懵懵懂懂,我对什么都非常无知。

我不知道什么是迎新画板上的计算机科学,也不清楚忙碌在迎新帐篷里的辅导员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更不明白中区形形色色的社团学生会究竟是在干什么……大学四年,渐渐地搞懂了这些问题。

我一直记得大一报道的那天,我站在迎新帐篷里,正好碰上汤书记来巡查,当时助班向汤书记推荐我作为学生代表在学院的开学典礼上发言,回过头想,我的学生工作之路应该是从这里开始的。

后来,我去学工办找老师修改发言稿,那时我对学工办十分陌生,懵懂地找了李老师帮我改稿,李老师让我参考学院的文化长廊,后来我才知道文化长廊就是一栋门口的展览墙,接着,我又找了于老师帮我改稿。

我一度以为办公室里萌萌的于老师是一个学姐,那天离开时,我对于老师说:学姐,再见!当时学工助理办公室的学长学姐们都笑了,我也附和着他们一起笑了。从那以后,我和学工办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大一一年,辅导员从鹏哥再到亮姐,自己先后担任年级工作组主席和组织部部长,在这一年的学生工作中,我的性格改变了很多,思考问题也日渐成熟。在与辅导员们的接触和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他们教我如何与人交流,如何更好的表达自己。

在学习方面,我也没有松懈。我庆幸遇到了一个负责任的高数老师。记得大一那会,有一天晚上我在自习碰到了一个问题,当时我给刘磊老师发了条短信询问她,让我惊讶的是,她立马给我回了电话,在电话里给我举例子解释。

还记得有一次有同学在课堂上请假,请假理由是有社团任务,刘磊老师当时的一番话让我影响深刻:“我们在大学所学到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技能或许可以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学到的,但是我们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却很难在我们工作中学到,作为一个学生,即便是学生干部,也要始终以学习为主,不能本末倒置。”

这一番话,我一直记得,也是这样一位老师,让我懂得如何去权衡自己的学习和学生工作。

大一的时候,我也尝试去参加实验室的学习,我记得那个时候,老师的实验室招新。那段时间,在实验室里学习,老师带我们找甲方谈需求,但是由于项目是用C#,而我们没有接触过面向对象编程,也没有接触过Java,在这种情况下学习起来感觉困难,渐渐地第一段实验室学习之旅不了了之了。


大二:浑浑噩噩

在我的大学四年里,大二可以说过得最为散漫。大二一年,我们分了专业,换了寝室,四人寝住三人,大家来自三个专业,过得很安逸。寝室的夜谈会往往开到很晚,这段时间是我在大学最浑浑噩噩的时光。

但是,在学习上,自己也并没有放松。我们大二的数据结构是采用王立柱教授的书,而王教授的书注重实践,书本中大多是还原了标准模板库STL的框架,并且我们也是学院使用这套教材的第一届,教材的难度和教学改革的难度让我们在数据结构的学习中遇到了很多问题。

有时候,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也会学习到半夜,实在不懂的时候,还会给老师发邮件询问,那时半夜邮件问过堆类和堆排序的问题,而谢芳老师也是有问必答帮我解决问题,来来往往也搞懂了很多知识点。

在大二下学期期末,我们有个数据库课程设计,到这个阶段,其实自己也没有做过像样的东西,所以当时想借课设的机会,好好的做个东西,也当是检验自己。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做成品,当时是利用JavaSwing和JDBC做了一个酒店客房管理系统,去实现增删改查。当然现在看起来,确实是一个简单的系统,但是当时我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去摸索、实现,对当时的我意义非凡。

另一方面,大二一年,我担任年级工作组主席。在大二下,学院开始提议年级工作组和学生会合并。在团委学生会的主席团换届竞选中,李老师给了我很多的指导意见,指导我在答辩中怎样展现自己的大局观和服务意识,当然我也顺利的竞选成功,走进个更大的舞台。


大三:忙忙碌碌

大三一年是我大学时光中最忙碌的一年,大三开始,我选择了考研。由于准备考研时间太早,本着多积累专业知识的想法,就加入了徐承志老师的实验室,实验室主要是做安卓方向。最开始我对安卓没有基础,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自己也不断摸索,渐渐地学到了很多开发技能。

到了下学期,我慢慢的进入了考研的状态,在考研路上,也有幸碰到一群研友,有空的时候就咨询他们相关的问题,在他们得经验推荐下,我节约了很多时间,少走了很多弯路,回过头想想,确实应该感谢这样一群人。

大三末,广州生产实习,这是我大学难忘的一段时光。两个专业一百多号人赴广州实习,在实习中,我选的JavaWeb开发方向,实习的老师带着我们做JSP+Servlet+JavaBean的开发,每天朝九晚六,晚上自习,自己确实学到了很多专业技能。

当然,在广州愉快的是一大波人不约而同的在周末逛广州塔。走在珠江河畔,碰到的都是同学,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实习期间,不仅学得充实而且玩得也愉快。

之所以大三觉得忙碌,是因为在繁重课业的同时也有很多的学生工作。

大三时期,我先后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兼年级主席和学生会主席。大三上,由于辅导员休产假半年,由我协助王书记开展年级的工作。在这段时间,要负责年级工作的统筹和开展,并且学院学生会也有相应的任务,那时还参加了红歌会等活动,感觉每天都忙碌奔波在各个片场。

而大三下,由于学生会的变故,出任学生会主席,由开始的分管工作到统筹全局。记得4月中下旬学校开展学生会评比,在忙碌的同时还要准备评比材料和答辩。

那段时间我的压力很大,一是来自于考研的压力,二是刚接手学生会担心自己做不好。现在回想起来,就像尼采的那句话:“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


大四:硕果累累

大四是真正的考研季,经历了什么,可能只有自己清楚。从9月份开始,我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中去了,放弃了电脑游戏,拒绝了朋友的邀约,潜心修学。那时我每天都在图书馆固定的学习,在备考的过程中,我学会了自律,自己懂得如何去规划自己的时间。

最后的结果是好的,初试366,并且顺利的通过了复试,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同时也评上了一等学业奖学金。

结果出来了,有些同学也当面质疑过我,大多都是:为什么你玩玩闹闹的,考研还可以考这么好。我也就当大家是在夸我。

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什么机遇,也没有什么一蹴而就,可能是你没有见过我写数学试卷写到没时间吃午饭,也可能是你没有见过我半夜睡不着会翻出数据结构......

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我也找过工作,并且也收到过烽火科技的录用通知。当然复试期间找工作一是考研间隙期的空虚,二也是为了证明自己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

那时,忙碌在考研复试和招聘公司之间,就像把自己放飞一样,我记得有天跑完面试,没有回学校,直接回家躺在沙发上就直接睡着了。回头想想自己在很多的时候还保有都有那份拼劲。

考研结束了,我做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一个人走一次长途旅行去拉萨。庆幸,最后实现了。一个人走走停停二十天,经过洛阳、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最后到珠峰,然后慢慢返程。

别人说读完卷书,行万里路,这一路上看了很多风景,了解其民俗文化,当然也碰到各种人,形形色色,有开心快乐的时候,也有无可奈何想回家的时候,也算是一种奇特的社会体验。

记得西安地铁有这样一句话:“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见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大学四年,眼看就要到尽头了,四年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这四年,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身心思想都成长了太多,也很幸运能遇上一群好的老师和一群好的伙伴,感谢在湖工的遇见,感谢湖工!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