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7届奇幻人物:朱碧启——长成一棵大树,能荫蔽很多人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10/30  浏览:

长成一棵大树,能荫蔽很多人

【人物简介】

朱碧启,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人,2013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7年,以数学满分,总分390分,考取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


大学前的我

1995年2月,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虽然小时候家里孩子多,条件不是很好,但我在家里年纪最小,自然而然集家里宠爱于一身,看到了生活不易,但家庭的温暖关爱让我没有迷失,于是很小我心里就有这么个想法“长成一棵大树,能荫蔽很多人”,父亲在他们那个辈分算有文化的人吧,很看重我的学习,可是没有哪个孩子真正喜欢读书吧,孩子天性贪玩,我的小学就是在学习与玩的纠结中度过,至今印象最深的就是放牛、捉鱼、游泳......

初中成绩不错,基本上是前几名或年级第一,毕业去了县一中快班,那时才发现世界又大了一些,周围的学生都很优秀,高中学习给我留下的感觉是晦暗的,“一听就会,一看就懂,一做就错”就是高中学习状态的最好形容吧,以前从来没有过那么大的压力,成绩倒退的时候,就会被老师叫去“谈心”,老师和家人付诸于高中这个时期的重视度很高,感觉高考就像一个人以后唯一的出口,出口又有高低之分。

高中三年就那样梦一样的过去了,因为自己身性怕麻烦,即使有遗憾,走过的路也不会再重头走一遭,所以并没有复读,父亲说尊重我的选择,在父亲的建议下,于是来到了湖工。


我的大学

大学刚来那会儿,湖工给我第一印象就是“光辉大道”和“不老1栋”,嘴里时常把她作为吐槽对象,但心里却并没有那么反感,原本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并不需要去苛责,我们需要期待的是有所改变,这也许是我当时来湖工的心境吧!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希望遇到一些新的朋友,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新鲜有趣有用的生活经验,然后就是学到新的知识,带给自己一些改变。

来到大学,画风大变,迎来的是自由的校园气息,我很喜欢。平时上课也没有刻意为了期末考试而去认真听讲,而是很自发的去听自己觉得重要的课,发现这样才能更投入到学习中,不喜欢或者觉得没趣的课上也会自然不自然的趴着睡觉,真正为了考试的日子也许就是考前突击复习的那段时间,那段时间真得让人觉得有成就感,两周学习一个学期的课。

大一大二学生是大学各种活动的主角,学生会、社团、运动会、健美操等好多组织或活动摆在我们面前去选择,但是可能因为我个性懒散,不怎么积极,基本上不参加。

曾今参加了一个书法社团,一起玩过,认识了几个聊的来的好朋友。平时也时不时就会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大学有这么多组织,活动,竞赛等,我们可以自由尝试,自主选择,才让我们有机会去选择自己怎么过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大学丰富多样的娱乐活动看似冲淡了学习的重要性,但我心里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我觉得这是态度问题,也是大学的首要意义之一。


大二生活

大二过后开始觉醒,觉得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认为我的大学除了“修养生息”外,应该有些让我以后回想起来值得骄傲或难忘的经历。但当时感觉自己除了平时绩点还行,也没啥特色,不禁有点感伤。当时看着同学都去实验室,我也尝试过,但还是没坚持下来。另外就是觉得如果进实验室会让我很忙,而我不喜欢太忙碌的生活,一段时间喜欢专心干一件事。所以和大学实验室缘尽了。

我有个很要好的高中同桌,他在电科大也学计算机,鼓励我考研。我自己也想了想,反正很迷茫,自己没有很强的欲望准备去工作,想读研继续改造下自己,如果现在不考,万一以后工作过程中我又想回头考研,我想这对于我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和我本心是不符的,那么我会错过考研的机会。所以我就把考研看做了我人生中的最后一次大考来对待,放手一博。

我父亲说我耐力不行,性格软弱,做事坚持不下去,遇到困难就会泄气。我想人是会成长的,会慢慢学着掌控自己。于是我决定大二暑假自己留在学校,自己待在寝室坚持学习,码代码。当时还是没有怎么去学习算法那些,而是注重一些其他项目技术学习,我哥那边有个要用C#开发的项目,然后他把资料给我,我在寝室学习,大约学习了一个月,感觉真的有一种投入到学习中的状态,之后又重新学习了下C++。

然后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开始思考怎么为考研提前做一些准备,网上论坛上看了些贴子,了解到计算机考研时需要机试的,才知道ACM的重要性,因为ACM厉害的话,应付考研机试便如同喝水。于是重新捡起《算法分析与设计》这本书开始学起,当自己深入去学习里面每一章的时候,才感觉自己当初没有学扎实,而只是浅尝辄止,谈不上应用的层次,只是单纯的接受到了其中的算法思想而已。把里面的例子挑出来后,并不能做到自己独立写出分析过程,快速写出代码,自己把bug都抓出来。


好好考研

大三上学期只要晚上有空就继续学习算法。早上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哪来的激情,竟然牺牲睡觉时间早起坐在电脑前背单词,白天就正常上课或追下剧,大三上这学期有几门很重要的课如《操作系统》、《组成原理》等,这些课我听的很认真,还经常去图书馆看些其他书籍,比如说关于linux内核方面的一些书,不仅仅因为它考研要考,也是因为这些都是计算机的核心专业课。总之,经过大二暑假和大三上的自我管制约束,自我激励,我发现我慢慢坚信自己能够独立地集中精力地去做自己觉得该做的事,并坚持下去直到最后。

大三寒假,我算法分析设计那本书的学习笔记基本整理完,我开始正式为考研复习做准备,首先开始复习下遗忘好久的数据结构,我并没有急着些王道数据结构上的例题,我想着离考研还远着呢,不必急于做题来训练应试技巧,而是把王道数据结构上的每一章的知识点自己总结归纳,写成笔记,同时实现每章的算法。下午我会抽出一点时间复习高数的教材,基本上我觉得重要的定理,我都会去试着证一遍,将重要的定理证明或有代表性的例题都会记在本子上。

寒假断断续续把数据结构和高数上册教材认真缕了一遍。大三下,因为有课,就只能抽着时间去图书馆复习,上午10点前一般只复习英语,10点后和中午看下专业课,下午和晚上都是复习数学,上课的时候就去上课,不复习。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去生产实习,实习将会耗费我们20天左右的时间,但还好只占用了暑期10来天左右时间,还有45天左右的黄金时间去复习,生产实习我主要以看专业课和背书为主,因为白天要做项目没时间。生产实习要是自己认真对待,我想对于技术不好的人会有所收获。

生产实习回来后,就开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忙碌日子。每天早上背单词,上午做专业课,下午和晚上做数学,中午或下午饭后看下阅读,整个暑假一个人在自习室就这样默默复习。晚上10点后回住的地方玩玩手机睡觉。

到了九月份,我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感觉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复旦要求基本吻合,就选择报考复旦。最后冲刺阶段,我为每天制定了任务表和进度控制表,充分利用每天时间复习,数学进行大规模模拟训练,基本上做了40多套卷子,最后不想做了,就自己对每个专题写总结。最后数学满分得益于从教材到辅导资料再到模拟训练的一步步稳扎稳打吧,另外就是因为17年数学难度不大。


复旦复试

有了好的想法和计划就去做,真正用心付诸实践的人,最后得到结果不会太差。复试的时候,第一天机试,以前的编程积累终于派上用场了,所以机试考的还行,总分300分,我考了260,有四个用例没有通过。

综合初试成绩和机考成绩,我的名次靠前,虽然如此,但为了求稳,放弃了自己想去的金融大数据方向,因为这个方向太火热,于是选择了人机交互与服务计算方向。复试当天就确定了导师,直到那一刻,心里才有了丝久违的轻松感。虽然考研至此画上了句号,但考研终究只是人生中的一次磨砺和考验,只有不断勤勉前行,不断改造自己,才能走的更远,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的总结

如果把人一辈子比作一棵树的成长史,我在湖工的四年时光就好比小树刚抽出嫩叶的过程,慢慢的开始学会了自己去探索自己的未来。即将作别母校,有许多人和事,难以忘怀,惜念这一路同行,至此,愿他们前程似锦。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