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6届奇幻人物:曾懿然——闲不住的青春,数不尽的收获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日期:2017/06/13  浏览:

闲不住的青春,数不尽的收获

【人物素描】

曾懿然,男,湖北襄阳人,高中毕业于襄州一中,2012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二班。曾担任计算机学院文艺部部长、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大学期间获得湖北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社团干部、共青团员、湖北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暑期实践一等奖、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优秀实习生等十余项证书。毕业时拿了暴风、搜狐、京东、中航等一系列offer,最后选择签约暴风TV公司O2O营销岗位,年薪14万。


前言:这是一个高考语文只考了90分的人写的文章,在写的过程中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了,可能有的地方多余了,有的地方又没写到,望大家见谅!


【12载年华】

1994年9月5日我出生在襄阳汉江南边襄城区一个小城镇,我成长在普通的工薪家庭,小时候,爸爸在一家小型外企任经理职位,妈妈是一名家庭主妇,普普通通的家庭,简单却充实。15~17岁在襄州一中度过,18~22岁来到了武汉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

小学初中时代,我是一个在大家看来腼腆、羞涩、内向的孩子,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小孩好,听话、学习认真,可事实却并非如此,我的成绩一直仅仅处于班上中等偏上,但是数学尤其的好。小孩子,都有一种骄傲的心理,所以就会刻意去学好数学,每当考试完老师念着名字得奖状的感觉就超好。因为文科比较差,再加上这种兴趣差导致的偏科现象越来越严重所以形成了很明显的两极分化,好在理科还算比较好,所以老师们都还比较关注,就这样考上了一所还算不错的高中。

高中时代,慢慢的意识到了内向的缺点,以前太小不懂事,意识不到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于是下定决心去改变。高一高二慢慢的变得比较开朗,结交了很多朋友,每天打篮球各种玩,所以学业变得慢慢的有点退后。到了高三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奔着老师们常说的一个念头“考不上大学一辈子就完了”的理念拼了命的搞学习,最后还算是有一个不错的结果。


【懵懂&大一】

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每个人沿着不同的跑道奔跑,到达最终不同的彼岸。选择多了很多人自然而然就迷失了方向,正如大学报考志愿那会儿一样,大家都还仅仅是一个学生,对这些事情还是茫然的,然后就听了某某亲戚一句话“计算机现在不错,白领耶,工资高唉”“土建,前景好唉,不会失业”等等一系列话然而报了自己的本专业。其实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来到了大学以为自己报了这个专业就很厉害,自己就一定要好好去学,等到学成归来定有一番作为。还有一番人则会对自己的专业失去兴趣,慢慢的就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另外还剩很大一批人则是因为大学各种诱惑以及高中的高压状态到了大学得以放松了。其实我们每个人刚来大学那会儿都一样,青春,大学,迷茫,彷徨...

我也是茫茫迷茫人海中的一员,大一不知道应该去做什么,有的人说搞学生组织,多结交人脉,多锻炼自己;有的人说好好搞学习,不要参加学生组织;还有的人说打游戏,出去玩儿,谈恋爱,好好享受大学生活。耳边传来了各种各样的声音。

但是我心里面传出来了另一种声音,首先,我要加入校学生会,然后我要把学习好好搞好,我还要谈恋爱、旅行,这才是我真正的大学。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并不会向想象中那么发展,学生会倒是进了,里面的工作都尽心尽责的做了。学习也搞了,但是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坐在那里编程我会坐不住,总想起来走走玩玩手机,正如高三那会儿那么紧张高压的学习状态依旧会每天跑去打篮球,依旧会上课经常走神想这想那,可能我是那种坐不住的人。

编程的学习使我陷入了迷茫,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抉择,该不该大学四年走这条路,随着在学生工作中结识的朋友越来越多,收获越来越多,自己也从初入大学的小白成长为渐入佳境的大学生,自己感觉在这里能收获很多东西,故而加之编程的没兴趣,自己便逃离了初心,变得向学生组织靠近,最后的结果自然而然就是学习越来越差,最后甚至连“hello world”都不会。有很多人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能编程最初的心都没被我吸引吧。如果编程一开学就把我给吸引了,可能结局会是另一番景象,学生组织早早就给退了,编程在班级也是名列前茅。


【成长&大二】

经过过大一一年的迷茫之后,大二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没有那么逼迫自己去学习编程,转型做了非技术类工作,更加偏向于产品经理、020营销、产品运营、产品推广、BD等计算机互联网非技术类岗位发展。可能大家很多人会觉得我很另类,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另类,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IT的,在我的字典里,IT不仅仅是PHP、安卓、IOS、大数据等技术类,它更包含产品经理、运营、推广、BD、020营销等等一系列非技术类,二者缺一不可。

因为自己本身身在计算机学院,加之自己对非技术类岗位的崇拜以及兴趣爱好,故而大二很明确的决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由于互联网+刚到来没几年,很多大学没有开设这类课程,所以在大学期间只能靠自己的自学以及实践锻炼来学习这类知识。非技术类职位不像是一门专业你只要硬着脑皮费点功夫就能把它学好,我觉得它需要自己去慢慢领悟,在实践中去反思去成长。它需要很多自身的一些特性:口才、交际、为人、处事、情商、智商、头脑风暴等等一系列自身软实力。基于从小的内向等等,其实自身很不具备这些东西,没办法咯,只有个个击破,总想着,没事儿,他行我也行,我只不过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定可以达到,所以后面的三年就朝着这个方向走了去,至于结果怎么样现在还不是操心的时候。

方向定了总得有行动吧,这些东西只有慢慢的通过学生组织、互联网项目实践、时刻关注互联网圈等来慢慢的学习与成长来提高自己。所以在大二加入了计算机学院文艺部,这是一个很能锻炼自己的部门,能文能艺,每办一次活动就在反思自己,就会从中收获很多东西,在学工办汤老师、谢老师、陈老师、李老师、于老师等各位老师的帮助与带领下还算是一年下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歌赛第四名、主持人大赛第一名、元旦晚会二等奖及最佳组织奖、健美操大赛二等奖及最佳组织奖。大二这一年几乎每天各种穿梭在各种活动之中,每天的生活就是寝室-学工办-教室-食堂四点一线,当然一年下来收获与学习成长了很多。大二结束后的那一个假期,谢老师正在在组织前往贵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当时自己就踊跃报了名,报名之前想过这一个月可能没有网络、吃的不好、住的不好、每天很累,但是自己还是一股脑的报了名,总想有一个这样的经历,到老了之后自己也可以骄傲的说一句“我经历过”。一个月虽然很累,皮肤晒得不成样,但是大家很开心,成就了很多知心朋友,最终的成绩也算不错,获得了全国暑期实践一等奖。


【收获&大三】

大三目标更加的明确了,由于自己学生活动组织能力的提高,大三又加入了项目实践的锻炼。大二结束后,作为学生组织都会面临正常的换届选举,有的继续留任主席,有的则转向专业,我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了学生组织,在老师的有幸推荐下去学校进行了竞选,最终留任了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一职。

大二一年百分之八十时间给了学生活动,大三则学生组织、项目实践各一半。一年时光中举办与参与了100多项校级和省级科研、学术、文体等各类大型活动。在项目上,则在大三一年参与了先花花项目的推广与管理工作,两个月时间带领南湖片区各个高校完成了各自几千人的注册量,也因此赚取了一定生活费;进行过支付宝、百度糯米等商家谈判与推广工作以及一系列商演等活动。另外,从大三开始,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每晚睡之前都会看两个小时互联网文章(给大家推荐一部分比较好的:鸿观、张记杂货铺、大公司头条、互联网er的早读课、逻辑思维、差评、洞见、极客公园、Kindle杂志公社等等),这些文章会涉及到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大到谷歌、facebook、微软、阿里、腾讯等,小到一些创业公司,既有技术层次也有非技术层次,比较完善的洞悉了整个互联网行业。

大三忙忙碌碌,如果把大一大二的学生组织工作比喻为技术类大一大二的编程学习,那么大三的项目实践则相当于技术类大三的实验室项目组。大一大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大三则会更注重实践,如果运用的对则会有一个质的提高。


【结果&大四】

一进入大四,每个人都是一个高度预警状态,有的人考研、有的人考公务员、有的人找工作、有的人实习、有的人继续打游戏。大家分布很均匀,图书馆一批、招聘会一批、公司一批、寝室一批,每个人都在为自己不同的理想而奋斗,而我则是实习这一类。

刚开始的大四两个月,一个襄阳老乡通过学校老师找到了我,与我聊了下他的创业公司的理想与目标,我仿佛看到了希望,经过几天思考便立即加入了这家创业公司。是做一个关于驾校方面的线上学车平台,旨在整合传统驾校。经过了两个月的实习,还是觉得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太适合创业公司,第一、工资低如果这样拼个三五年破产了自己一分钱也没有,拿什么去结婚买车买房;第二、创业公司没有成套的系统的以及正确的运营理念,公司自己本身就在慢慢摸索运营体系,觉得这样对自己的成长有阻碍,故而毅然选择了离职。

十月底自己便开始了招聘会生涯,作为IT人应该都知道这个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IT求职季,剩下的也都是不知名的或者很一般的IT公司,本来想的是拉着自己的室友以及邻寝室的一起跑,可是大家都不着急,都想的到时再说,所以我也就自己硬着头皮去开始了招聘生涯。在跑之前,专门针对自己设计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自我介绍。刚开始第一家公司,简历挂,回来之后反思了下自己简历,文字太多了、没有清晰的布局、模板不够新颖、废话多不能突出重点等等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做出了很大程度的修改,听取了自己很多朋友的意见,写完后又一次让几个朋友帮忙轮番修改了下细节,最后算是做出了一份人模人样的简历。接着到了第二家公司,简历过了,但是群面挂,回来之后各种网上查资料,微信上专研了一些关于群面的文章,才知道群面都是一些技巧性,群面主要就是要有贡献性,在这个团队里面有自己建设性的意见,贡献可以是:时间的控制、讨论主题方向的把控、提供主意、停止争吵、倾听他人做好笔记等等,掌握了这些技巧基本上可以过过过。第三天又去了一家公司,这个时候基本上简历、第一轮群面、自我介绍这些都没有什么问题了,终面会涉及到hr面或者老总单面,都是一些生活常识以及一些工作中的问题,这个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所以经历了前面的几次面试慢慢的自己总结了一套适用于自己的面试经验,在后面的公司基本上80%会用到自己的总结,所以后面的公司基本都是过过过,很少再有被刷的。

跑了差不多一星期时,这时候暴风来到了华科进行了一场宣讲会,听完宣讲会感觉自己有点虚,它们在武汉只在华科举办宣讲会,给出的薪资是14-21万,听到这个薪资后当时想走的心都有了,总觉得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且还是非技术类的大学生来说,这个薪资有点超乎想象,但是回过头一想,怕什么呢,好歹我也算是学校里面比较优秀的了,然后就这样投递了一份简历,刚开始并没抱太大希望,结果简历过了,差不多一两千人最后过了100个左右吧,然后是笔试,主要考的是一些逻辑推理,又很庆幸的过了,还剩差不多50人,然后是销售总监二面,进去后5个人先是自我介绍,我是最后一个,听完前面四个人自我介绍,2个华科研究生、1个武大研究生、1个武汉理工研究生,当时整个人都慌了,脑子里的念想就是不管了,刷了我也是自豪的,这些都是211名校而且还是研究生,刷我不是很正常嘛,最后竟然很侥幸过了。然后到了最后三面CEO面,一路还是很幸运的过了。就这样我成了最后十七分之一的幸运儿,最后成功拿到了暴风offer。

至于京东offer和搜狐offer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我之前在先花花公司实习,然后带领各个高校完成了不错的业绩,所以老大比较赏识,最后先花花运营不下去了,它们就分别跳槽去了京东、搜狐,然后直接让我过去,最后我还是想着留在暴风就给拒了。然后下半年自己比较闲,就又去跑了跑大公司宣讲会,听了下新东方的感觉不错,给出的薪资是12-20万,然后过了笔试、一面、二面,但是终面要在广州进行,所以最后就没过去。中航是一家大型国企,也拿到了offer,工作算是比较轻松,给出的福利是,每周五天班,一天七小时制,包吃包住,薪资一个月5000,包五险一金,想了想不是互联网公司再加上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太轻松,所以也给拒了。就这样相继拿到了暴风、搜狐、京东、中航等一系列offer。


【总结语】

想想自己大学四年,是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有点时间总会去搞搞学生活动,出去骑骑车,爬爬山,看看电视剧,打打篮球,自学视频,支个教,参加几个实习等等,不管从中能否学到东西,这些经历就是一番阅历。

古人云“有得必有失”,在大学四年得到了这么一系列东西,但是也失去了很多,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去阅读一本书,没有认真听一次选修课老师的课,没有拿过一次奖学金。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大学四年“闲不住的青春”。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