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企合作  >  正文

学校顺利举办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
来源:张友平    作者:张友平   日期:2020/05/23  浏览:

5月23日上午,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0年度上半年高校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以在线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计算机学院作为轮值单位举办。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教务处处长王德发出席了会议。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湖北工业大学等八所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所在学院书记、院长等领导以及四门联考课程负责人和我校计算机学院系主任、教师等100余人参会,会议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叶志伟主持。

鄢烈洲致欢迎辞。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教育部大力倡导新工科建设,特别是今年年初中央层面密集出台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全国各地掀起一股“新基建”建设热潮。我校十分重视新工科建设,积极筹建新工科相关产业学院,以新工科专业建设带动传统专业改造升级。本次作为联盟轮值单位,学校将大力支持联盟各项工作,希望合作联盟进一步紧密成员高校间的各方面沟通、交流,抓住疫情防控、化危为机带来的发展机遇,力争取得更多成果,提升联盟单位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竞争力。

王德发代表学校教学管理系统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认为联盟成立以来,互相借鉴教学经验和管理模式,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学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处于新工科建设新起点,一方面要设置一批新型计算机类工科专业,另一方面要推动现有专业改革创新,主动布局面向未来产业的人才培养。并从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模式、打造新质量、建立新体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工程教育改革。他认为本次会议将成为各兄弟院校深度合作与交流的里程碑。

会议特邀两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一流专业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报告。他从四个方面结合宏观理论、微观操作等层面阐述了如何建设一流专业,为国家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首先是要清楚一流专业的根本,培养一流本科毕业生要求等基本问题;其次要明确本科工程教育的基本定位,弄清什么是复杂工程问题,并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基本目标分解落实到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基本要求;第三,要研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设计和实施;第四,要更科学的确定课程教学目标,改进教学追求,进行教学产出的有效评价,以使学生能够形成基于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陆军工程大学陈卫卫教授作《审视线上教学问题,探讨疫后教学方式》报告。她指出要从系统架构的角度认识线上教学,分析线上教学和智慧教学的关系,面对被线上教学放大的注意力失焦问题、互动设计问题、情感缺失问题,结合教学实践,她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解决策略,并探讨如何将线上教学的优点迁移到线下教学中,设计高质量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专家报告会议后,在7个分会场分别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建工作研讨会、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数据结构》课程建设磋商会、《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建设磋商会、《计算机网络》课程建设磋商会、《操作系统》课程建设磋商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会议安排合理,专家的报告十分精彩,对今后的工作极具指导性和操作性。

据悉,“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是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手段,以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的紧密性合作组织。本次大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深推联盟单位间各方面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