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  正文

我院承办《追梦》思政课2022年第三讲“筑梦智能时代,书写青年担当”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yb   日期:2022/11/09  浏览:

11月3日下午,由我院承办的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通识课2022年第三讲“筑梦智能时代,书写青年担当”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开讲。

本次课程由学院院长叶志伟教授主讲,湖北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武汉卓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显敬,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春枝、张明武、徐志刚、熊才权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裕东组成授课团队,共同授课。校领导蔡光兴、胡晓艳、王侃、秦防修等到场观摩。

刘德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号召,本次课程以“筑梦智能时代,书写青年担当”为主题,激励青年学子为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湖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大力拓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奋力为国家和湖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刘德富希望湖工大青年学子,胸怀“工业报国、科技强国、创新兴国”的使命担当,坚持执着与创新并举,心怀热爱,钻研“核心算法”;品德与能力并进,心存敬畏,保障“数据安全”;理想与时代同行,心系家国,建设“数字中国”;奋勇拼搏、奋力进取、奋发有为,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接续奋斗,为实现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更多“从0到1”的突破贡献力量。

熊才权教授讲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算法在工业制造、社会治理和智能决策、智慧物流中的广泛应用,介绍了湖工大人在复杂工业问题建模及NP难组合优化问题方面所做的研究,激励同学们投身算法研究设计与运用,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徐志刚教授是国家毒情监测预警体系首席专家,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地方高校公安大数据研究院,他介绍了团队在云哨、慧眼识毒、值守机器人、平安指数、区块链数据安全、达梦数据库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创新,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公安大数据领域的运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大数据的学习和研究,成为未来的IT才俊,为民生社稷、社会平安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春枝教授围绕“技术自主创新,赋能智慧城市”,讲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特点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构建时空大数据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服务湖北省重点产业中的应用。张明武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在用于安全防护提升防御能力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攻击者增强攻击能力,他通过智慧医疗安全电子病历存证、工业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假人脸及伪视频、视频内容自动审查系统等丰富案例,介绍了湖工大IT人围绕数据与人工智能中的安全问题开展的相关研究。周显敬围绕“信创技术应用 确保安全可控”,讲述了智能时代数据安全的问题。他指出,我们要依托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业控制安全和智慧城市等领域自主核心技术,大力推进我校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的培养。石裕东结合湖工大“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讲述了智能时代对社会对人才的需要,鼓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勤学、修德、笃行,拥抱智能时代,做担当新青年。

倪光南院士为本次课程视频寄语,希望湖北工业大学的青年学子敢做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者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践者,把握当下机遇,为社会创新不断注入新活力,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壮阔画卷中,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课程通过课程导入、主题讲述、互动问答、院士寄语、课程小结等五个环节组成,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层层展开,内容丰富,启迪思考。课程预告在网上挂出后,学生报名踊跃,两分钟内上课名额被抢光。来自计算机学院、电气学院、理学院等学院的近200名学生以及教职工代表参加本次课程学习。

课后,据课程网络调研反映,97.8%的学生对本次课程整体评价较高,并提出了进一步增加课程互动、改善课程硬件设备等建设性意见建议。

Copyright © 2024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办:86-027-59750443  教学办:86-027-59750442

党   办:86-027-59331738  学工办:86-027-59750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